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无茎盆距兰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5 【字号: 小  中  大   

  深秋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沟谷雨林兰园中树上的一种附生兰花——无茎盆距兰Gastrochilus obliquus (Lindl.) Kuntze,正盛开着一团团、一簇簇的小花。它标志着秋的结束,冬的到来。一朵朵淡雅别致的小花,穿着伴有紫红色斑点的黄色裙子在翩翩起舞。 

  无茎盆距兰茎粗短,长1-2厘米,花序近伞形,1-4个,每个花序具10-20朵小花,与中国植物志描述稍有差异;花芳香,萼片和花瓣黄色带紫红色斑点;花瓣匙形,比萼片小,先端钝;花期10月。

  无茎盆距兰茎产四川西南部(木里)、云南南部(勐腊、景洪),生于海拔800-1400米的山地林缘树干上,分布于尼泊尔、锡金、不丹、印度东北部、缅甸、老挝、越南、泰国。 

  

  无茎盆距兰花序

  

  无茎盆距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