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药用植物大叶钩藤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30 【字号: 小  中  大   

  大叶钩藤(Uncaria macrophylla Wall.)为茜草科钩藤属大型木质藤本,别名大钩丁、双钩藤,嫩枝方柱形或略有棱角,疏被硬毛,营养侧枝常成对变态成钩状;叶对生,近革质,卵形或阔椭圆形。 

  大叶钩藤产于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生于次生林中,常攀援于林冠之上。花期夏季。国外分布于印度、不丹、孟加拉国、缅甸、泰国北部、老挝、越南。 

  在西双版纳,当地傣族将大叶钩藤称为“怀免王”,意思是“有水牛角一样弯钩的藤”。据当地有关傣医药资料记载,大叶钩藤味苦、微涩,性凉,具有清火解毒,消肿止痛,祛风通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多种病症,包括:肢体关节红肿热痛,屈伸不利;腰部疼痛,活动受限;肢体关节酸痛,活动不便;头目胀痛等。 

  现代医药学研究则表明,大叶钩藤还具有降血压、调节神经机能、缓解心血管疾病等功效。 

  

  大叶钩藤

  

  大叶钩藤花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