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关于菊花的几个你不知道的第一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23 【字号: 小  中  大   

  自古育菊第一人 

  菊花经过人工栽培,由野生变为家菊。最早栽种菊花的记载见于南朝盛弘之《荆州记》:“郦县有菊水,太尉胡广久患风赢,恒饮此水,疾遂愈。此菊甘美,后广收此菊实,种之京师,处处传植。”,如果此处记载属实,那么,中国育菊第一人当属东汉人胡广。 

  世界最早的菊画 

  菊花作为绘画的表现对象是从唐末开始的,据北宋的《宣和画谱》记载,晚唐画家滕昌佑入蜀,在住宅旁栽植菊花,因此颇得菊花的形状与特征,所画《寒菊图》等,“宛有生意,笔迹轻利,敷彩鲜泽”。这是迄今所见中国古代绘画史最早的有关画菊的明确记载。只是可惜,作品无传。 

  世界第一部艺菊专著  

  宋徽宗崇宁甲申年间,刘蒙泉所著的《刘氏菊谱》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也是世界第一部菊花专著。该书依菊花的颜色分类,对后人影响很深。菊谱里收录了35个菊花品种。另附闻而未见的4个品种,以及两个野生种。此后,相继出现了不少菊谱、菊志、菊名篇等菊花专著,至今仍有六七部宋代菊谱存世。 

  中国首届“菊试” 

  广东小榄是“中国菊花文化艺术之乡”。清乾隆元年遂有赛菊之举。据《香山县志》记载,每逢菊花盛开时,各家族将菊艺作品摆设在一起评比高下,称为“菊试”。赛时在乡内祠前盖搭花棚,陈列名花,分场考评,对菊吟咏,推魁首,定名次,俨然开科取仕,试毕,则分别以纱,缎巾、扇等物品作为奖励。 

  中国首张“菊花”邮票 

  我国最早发行的“菊花”邮票,是在1958年发行的“普通花卉图”邮票中,这套邮票由孙传哲设计,共三枚,分别为牡丹、荷花和菊花,这也是我国发行的第一套花卉邮票。其中的“菊花”面值为五分,邮票图案以白色作为底衬,素雅大方,展示了傲霜竞放的菊花形象。

中国第一套花卉邮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