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傣药植物茴香砂仁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0-17 【字号: 小  中  大   

  西双版纳的傣医药历史悠久,享有盛誉,其中所用药物大多来自植物,茴香砂仁Etlingera yunnanensis (T. L. Wu et S. J. Chen) 就是其中之一。 

  茴香砂仁为姜科多年生草本,茎丛生,株高约1.8米。全株揉之有茴香味,故名茴香砂仁。花期5月,花序近头状,从根茎基部抽出,因梗较短而贴近地面;开花时,花由外向内一轮轮地依次开放,苞片、花萼及花瓣红色,唇瓣较大且突露于花冠之外,上部及边缘黄色,下部紫红色,好象菊科植物的舌状花,因此整个花序就形似一朵艳丽的“菊花”了。

  茴香砂仁是西双版纳的一种土著植物,当地傣族民间医生对它的运用由来已久,其药用部位为根茎,有清火解毒、通气消胀、利尿、健胃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小便热涩疼痛、胸胁胀闷、腹胀腹痛、恶心呕吐、不思饮食、腹泻等病症。如将根茎切片晒干,加盐煮水代茶饮,则可预防中暑。 

  

  茴香砂仁植株

  

  茴香砂仁花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