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不老的传说——南非帝王花风情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26 【字号: 小  中  大   

  2014年国庆,华南植物园举办“不老的传说——南非风情帝王花展”。南非帝王花家族的成员们坐飞机举家来到华南植物园,进行童话般的大聚会。“帝王”的雍容、“皇后”的奢华、“夫人”的优雅、“皇妃”的美艳、“君主”的俏皮、“维纳斯”的奇幻……给您带来一场惊艳的视觉盛宴。 

  帝王花(Protea cynaroides),又名普蒂亚花,是南非共和国的国花。其花朵硕大、花形奇特、瑰丽多彩、高贵优雅,号称“花中之王”。久开不败的帝王花,被誉为全世界最富贵华丽的鲜切花,代表着旺盛而顽强的生命力,并象征着胜利、圆满与吉祥。 

  帝王花植株寿命达百年以上,是山龙眼科(Proteaceae)的代表植物之一。山龙眼科植物在地球上存在的历史悠久,可追溯到300万年前。此次花展共展出各种帝王花属、针垫花属和木百合属植物品种多达36种,总量达6000株,全部从南非空运而来。除了前几届曾展出的帝王、白雪皇后、芭芭拉皇后等品种外,还有首次和大家见面的克莱尔、红宝石等品种,极具异域风情。而绚丽夺目的针垫花属(Leucospermum)植物——金粉、金樽等,俏丽耐看的木百合属(Leucadendron)植物——金冠、圆玫瑰等,飘洒俊逸的珊瑚草、咖啡芦竹等观叶植物,也各有各精彩,绝对不容错过。 

  本次花展还展出各种其它古老而原始的植物,银杏、苏铁、金钱松、桫椤、石松、龙血树等,它们和帝王花一样,其祖先早在数亿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历史远远早于人类,被称为地球上的“活化石”。它们的大聚会,向公众展示植物界“不老的传说”。 

  

  帝王

  

  白雪皇后

  

  克莱尔

  

  金樽

  

  圆玫瑰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