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曼佗山庄无“曼陀罗”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26 【字号: 小  中  大   

  武侠大家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中,曾借段誉之口说,“山茶花……另有个名字叫做曼陀罗花”,而神仙姐姐王语嫣的老妈王夫人因极爱此花,遍地种满了曼陀罗,山庄也干脆取名“曼佗山庄”。 

  虽有文献记录,山茶花确实有别名叫曼佗罗树,但曼陀罗花则另有其“花”,它是我们熟悉的洋金花或闹羊花。有人用两个不同的“tuo”字来区分山茶花和洋金花,然而很多记载“佗”“陀”不分,因一字之差,经常造成误解。 

  山茶花属于山茶科,常绿灌木,冬春季开花,而曼陀罗属于茄科,夏秋季开花、花呈白色漏斗型,边缘五裂,以全株含有“莨菪碱”闻名。一定剂量莨菪碱会令人产生幻觉、昏迷麻痹等反应,古时的“蒙汗药”、华佗发明的“麻沸散”主要成分都是曼陀罗。 

  据说文艺复兴时期,爱美的意大利妇女更是将“曼陀罗”发挥至极,她们不顾曼陀罗的毒性,将其中提出的含有莨菪碱的颠茄汁滴进眼睛,形成散瞳的效果,以使自己看起来更漂亮勾魂。 

  虽身负剧毒,曼陀罗却是佛家祥瑞之花,“曼陀罗”一词源自印度梵语,意为“悦意”。《法华经》里记载,佛说法时,天上飘起的曼陀罗花雨,和佛祖拈花微笑的花,都是曼陀罗花。可到底是美丽的毒花曼陀罗,还是山茶花,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了。

木本曼陀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