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野葛是如何让“老美”又爱又恨的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19 【字号: 小  中  大   

  在老一辈人记忆里,葛藤“堪比人参”。而现在,葛藤在国际上有了一个不太体面的新身份——“入侵植物”。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一位笔名叫丁林的旅美华人写的文章《一支藤的故事》为我们揭开了野葛与老美之间的恩怨情仇。    

  那是1876年美国费城的世界博览会上,前来参展的日本人带来了葛藤,日本人带来葛藤的目的很简单,只是为了在博览会日本馆的庭院凉亭上,做点小小的装饰。然而,一个美国人禁不住美丽葛藤花的诱惑,偷偷地掐下一个芽头,回去喜滋滋地培育出一株小葛藤来。想不到,却是从此打开了葛根和美国人数不尽恩怨情仇的番多拉魔盒。 

  不到一两年的功夫,葛藤的名字已经出现在南方苗圃的销售目录上。珀利斯,一位退休的植物学家出于好奇,也买了3颗葛藤小苗种在家里。一年后,他发现,葛藤不仅生长迅速,而且还是一种极好的饲料。1961年,美国的奥本大学还得出这样的研究结果:葛藤是有效的绿肥,在葛藤覆盖过的特地上,饲料和庄家都有明显增长。 

  正在这个时候,有戏剧性得出现一系列的历史偶然,对美国葛藤种植的扩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首先是普遍出现的虫灾摧毁了大量美国南方的种植园,接着又是经济大萧条的打击,压低了农产品价格,以致农民无利可图。这些都导致了大片的农田撂荒,前头一撂荒,后面跟着就水土流失。 

  为了保护土壤,1935年,美国了联邦土壤保护委员会提倡在南方广泛种植葛藤。农民只要是在自己家的荒地上种葛藤,每种一英亩就可以获得八美元的补贴。到1940年,仅仅是得克萨斯一州,就种植了不下50万英亩的葛藤。 

  正当人们庆幸自己已经摆脱天灾的时候,“天”,却已经悄悄地安排了一个小报复。只一眨眼的功夫,人们大惊失色地发现:由于没有天敌,柔嫩的藤蔓已经修炼成精,一颗葛藤可以分出60个分杈,它的分分杈杈可以全方位出击,覆盖方圆几十英里之广,活像一个怪兽,很有耐心的吞下一切,森林、电缆,甚至火车铁轨。 

  1954 年,美国联邦农业部已经把葛藤从推荐植物的名单上划掉。到60年代,当年致力于研究如何培育葛藤的联邦农业部门,已经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转向研究如何控制和消除葛藤了。 

  听说在美国葛藤成灾,日本人觉得不可思议。于是,有日本商人提出以一磅一美元的价格,向美国人买葛藤的块根,可是没有人接茬。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美国再也没人愿意开一个葛藤农场了。 

葛藤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