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不可貌相”的野生果树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9-19 【字号: 小  中  大   

  秋天来了,各种各样的水果相继新鲜上市,不过对于大多数果实我们是“只识其果、未见其树”。 武汉植物园野生果树资源圃占地面积5.1公顷,收集保育包括蔷薇科、桑科、柿科、芸香科、胡桃科等20余科的野生林果类物种260余种,在这里我们可以见到各种果树的“庐山真面目”了。 

  除了板栗、柿子、枇杷等为人熟知的果树,这里收集的野生果树大多其貌不扬,果实也不一定好吃,但是为什么还要费人力、物力把它们收集在这里呢?原来“果树也不可貌相”,这些野生果树其实着非常丰富的用途。 

  首先,野生果树有着很丰富的食疗价值。比如资源圃中栽植的四照花是药、食两用树种,其果可鲜食、酿酒和制醋等。而我们熟悉的山核桃健康味美、营养丰富,本身就是一种野生果树,是天然绿色营养食品。而胡颓子的果实味甜可食,含有维生素、胡萝卜素、脂肪、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分,并且有消食止痢的功效。 

  并且,野生果树大多远离城市和工业区,自生自长,属于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是生产绿色加工食品的理想原料。 

  同时,上帝是公平的,野生果树虽然生长的环境差,但是经历过很多恶劣的环境,“锻炼多身体当然好”,它们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全面的抗性。我们现在吃的水果,它们的砧木很多都来自于这些野生果树,并且许多优良的品种正是通过与野生果树杂交而选育出来的。 

  此外,有些野生果树还有着很高的经济和商业价值。比如,柘树是在我国有着“南檀北柘”之称的名贵树种,柘木是制弓的良材,它的心材更是雕刻制作工艺品和高档家具的上乘材料。石灰花楸树姿优美,春开白花,秋结红果,适宜于园林栽培观赏,木材可制作高级家具。而上面提到的胡颓子也是常用的花境、花坛等装饰用材。 

  所以说,这些沉默而低调的野生果树,其实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珍贵的自然遗产。自人类出现以来,野果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它们中的一部分被驯化为优质水果,比如现在风靡市场的猕猴桃,起初也是其貌不扬的野果。猕猴桃是幸运的,然而大部分野果还默默地隐居于林间抑或是已经被破坏掉,需要我们在开发利用它们的同时,共同努力去保护这些野生的果树资源,这也正是植物园建立野生果树资源圃的重要意义之一。 

胡颓子

石灰花楸

毛山荆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