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地震——地球容貌的朔造者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7 【字号: 小  中  大   

  嘿,大家好;我就是大名鼎鼎的地震,我知道地球人都很讨厌我,我突然现身的时候地壳会不停地上下左右晃动,结果使美丽的地球皮肤变得坑坑洼洼,高低起伏,满目疮痍,面目全非,我可谓是地球容貌的朔造者。其实,我也不想频繁地抛头露面,这都是我们家主人—地球岩浆喜欢沸腾疯狂运动的结果。当然,我家主人大部分时间还是比较温和的,很多次我来光顾地表的时候根本没有被发现,也不会造成房屋倒塌等破坏性结果。但会使地壳慢慢漂移,改变原来的地貌,这需要上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人类才会发现,比如宏伟的高山,浩瀚的深海,广袤的高原,这些都是我的杰作噢,哈哈。好吧,下面我就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下我的来龙去脉。

  当地球表层的地壳岩层受力后快速破裂错动引起地表振动或破坏的时候我就会现身;我们家族有三兄弟,老大是地质构造活动引发的构造地震,老二是火山活动造成的火山地震,老三是固岩层塌陷引起的塌陷地震。我们的存在是一种及其普通和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但由于地壳构造的复杂性和震源区的不可直观性,构造地震是怎样孕育和发生的成因机制还是个谜,但人类科学家们普遍公认构造地震是由地壳板块运动造成的。我们最初发生的地点称为震源,震源正上方的地面称为震中。我们震动最强烈的地方称为极震区,极震区其实就是我们强烈活动所在的中心地区。我们出现后,常常造成严重人类伤亡,还能引起火灾、水灾、有毒气体的泄漏、细菌和放射性物质的扩散。此外,还可能造成海啸、滑坡、崩塌、地裂缝等次生灾害。  

  我们三兄弟每年要出勤500多万次,即每天上万次,大部分情况下,我们是守规矩的,不发脾气,人类甚至都感觉不到我们的存在。但我们偶尔也会情绪狂暴,瞎蹦乱跳,每年大约有一二十次。我们冷静后发现,我们的无约束运动对人类造成严重后果,甚至有时还造成特别严重的灾害。我们很后悔我们的行为。在此,我们三兄弟向大家道歉了。

  人类非常聪明,在地球表面布置安装了各种监听仪器,来捕捉我们三兄弟的行动踪迹。不同类型的监听仪能记录不同强度、不同远近的地震。世界上运转着数以千计的各种地震监听仪器,在日夜监测着我们的动向,慢慢掌握了我们的活动规律,我们85%的时间出现在地球板块边界处,剩余15%的时间就是到处闲逛,人类的研究结果还真靠谱。我们集中出现的地方是地震带,在地震带内我们频繁出现,在地震带外,心情好了会偶尔冒个泡。

  下面向大家简单介绍下我们出现的征兆,大家可以提前做好准备,以防我们失控造成不好的后果。有些微观前兆人类感官不易觉察,须用仪器才能测量到,例如,地面的变形,地球的磁场、重力场的变化,地下水化学成分的变化,小地震的活动等。而宏观前兆感官能觉察到,它们大多在我们快要出现时发生,如井水的升降、变浑,动物行为反常,地声、地光等。大家都明白了吗,好好记在心里,希望下次我们的到来不要伤害到你们哦!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