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柬埔寨龙血树开花满山白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4-02 【字号: 小  中  大   

  柬埔寨龙血树(Dracaena cambodiana)为百合科龙血树属单子叶常绿乔木状植物,高可达5-15米,茎粗大,多分枝,叶簇生在茎或枝顶端,浓绿色,呈带状;圆锥花序,花期3月,花乳白色。它适生于干热气候和石灰岩石隙生境,为石灰岩局部地区的优势种,且树态美观,可作庭园观赏及石山绿化植物,具有很高观赏价值。在民间有这样一个传说:在巨龙与大象交战时,巨龙血洒大地,从土壤中生出来的便是龙血树。而当龙血树受到损伤时,它并不像一般树木一样流出透明液体或白色乳液,而是深红色的像血浆一样的粘液——这种粘液在传说中被认为是龙血,龙血树便因此得名。
  柬埔寨龙血树是我国国产血竭的基源植物,当其表皮受伤时,会产生一种分泌物,这些分泌物受到微生物的作用,就会形成红色的类似血块的凝结物。将凝结物经过一定生产工艺制造,就成为一种传统名贵的南药——血竭。血竭有止血、活血、补血之功效,是治疗内外伤出血的重要药品,也可治疗尿路感染、便秘、腹泻、胃痛、产后虚弱、跌打损伤、心慌、心跳等等,与云南白药齐名,被称为“云南红药”。  

  近年来, 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人们对柬埔寨龙血树进行大量的采集和砍伐,加之其自然更新能力差,且产区植被不断受到破坏,其生存受到严重威胁,濒于灭绝。2001年被国家列为二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已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中。

  考虑到其重要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目前的濒危状况,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于2003年扦插繁殖柬埔寨龙血树幼苗,作为纪念蔡希陶发现我国国产柬埔寨龙血树,进行示范种植。今年,种植的142亩柬埔寨龙血树花开满山,白茫茫一片,开花植株达90%以上,这标志着柬埔寨龙血树迁地保护种植获得成功。 

  

  柬埔寨龙血树开花满山白

  

  柬埔寨龙血树花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