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需要防控的受保护者:岩松鼠与花鼠——法律保护之鼠(七)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2-30 【字号: 小  中  大   

  我国的地松鼠亚科Xerinae(依Wilson 2005新分类系统,其完整名称是“非洲地松鼠亚科”)共4属13种,其中2属3种列入国“三有”保护动物名录,它们与前几篇讲的“栖息在树上的”3亚科松鼠不同,乃是地栖性种类。其基本生物学资料原已同其它松鼠一并列出,现为便于阅读又归结于下表,再简介其形态特征和习性。

  ⑴岩松鼠属Sciurotamias:营地栖生活,具颊囊。栖息于多岩石的山地,但也善爬树。体中型,外部形态很象许多树栖松鼠类,故名Sciurotamias,意即松鼠形花鼠。但颅骨较扁,脑盒无明显隆凸;左右颊齿列明显呈弧形、相距较宽,且颊齿较小(中型树栖松鼠乃颊齿大、左右颊齿列平行并相距较窄)。尾长而蓬松,吻也较长,体灰色。乳头3对:胸部1对、鼠蹊部2对。

  本属仅2种,均为我国特有。

  ①岩松鼠:背部及四肢外侧青黄色或灰棕黄色,腹部及四肢内侧浅灰黄或橙黄色。尾长短于体长,尾色与体色相似,尾端白毛较长。眼与耳间色较黄,眼周略帯白色;耳壳毛短,耳端无毛簇,耳背有灰白或淡黄色斑;鼻前部色较深黑。后足足底被密毛,无长形肉垫
 
  岩松鼠S.davidianus 引自夏武平等《中
  国动物图谱
·兽类》1988
。鼻骨长超过眶间宽,上颌每侧具5个颊齿。

    栖息于山区或丘陵的多岩石地区,或近树林的林缘,或少树木的岩石区;在灌丛附近的多石地方也能遇到。常出现于岩石面,故民间称为“石老鼠”。营地栖生活,筑巢于岩石缝隙中,但常活跃在树上。白昼活动,敏捷且有一定路线。以坚果、核果及其它种子为食,会为害果树及山区农作物。有时也到附近居民点活动,会入室盗吃粮食。

    广布我国东北、华北、中南至西南各省(市、区)。曾作为重要毛皮兽,冬毛偏黄,质地较好。肉可食。骨骼可入药,去除皮肉与内脏后将其全套骨骼通风晾干,称“臊挠子骨”。生药全长约20厘米,带有残肉及肌腱,气腥。有活血祛瘀功效,主治跌打损伤、腰腿痹痛等症。

 ②侧纹岩松鼠:体背面暗灰褐色,体侧面从肩至臀有1狭长白色狭纹,白纹下方为1黑纹;体腹面淡赤褐色;胸部至颏白色。尾毛色似体背面,尾端带黑色。前肢爪长而钝;后足足底局部裸露,具长肉垫。颅骨长而低平,吻亦较长,鼻骨前端略扩大;眶后突短而结实,呈三角形。

  分布于云南、广西西南部和四川西南部,生活在山区稀树灌丛或丘陵山地,半树栖或地栖,巢穴多在石缝、石洞中。吃各种坚果、种子和树叶。

  需要说明的是,侧纹岩松鼠上颌每侧颊齿比岩松鼠少1颗,仅有1颗前臼齿且很小,齿式为 。Thomas(1922)以此特征作属模发表新属“侧纹岩松鼠属Rupestes”,但Moore等(1965)依这2种岩松鼠的阳性生殖器官相似,主张将Rupestes视为Sciurotamias的亚属。现多采纳后一观点,但我国分类学家也有认为缺少1颗前臼齿是重要差异,主张保留该属名和种名(Rupestes forresti),留待进一步研究。因此,也有说我国松鼠科有11属,种数(29+1?)不变。

  ⑵花鼠属Tamias:本属的属模是分布在北美洲的条纹花鼠Tamias striatus,头骨上颌每侧有5颗颊齿,第一颗上臼齿甚退化。分布在欧亚大陆的花鼠特征与之相似,但第一颗前臼齿明显较大, Trouessart(1880)据以发表新属“花鼠属Eutamias”,将它命名为Eutamias sibiricus(注:我国一些专著及《国“三有”动物名录》即沿用此名)。但经几十年争论,近些年动物分类学著作均采纳将Eutamias视为Tamias属之亚属的观点,将该鼠更名为Tamias sibiricus。属特征概括为:系小型、营地栖生活的松鼠科种类,具容量较大的颊囊。体背面有5条显著的暗色纵纹。耳无毛簇。颅骨呈掘洞生活特征,脑盒较扁。鼻骨较长,超过眶间宽。上门齿具有许多纵纹,上颊齿列呈弧形。眶前孔呈圆形。阴茎骨细长而简单。乳头4对。

  本属在欧亚大陆仅1种,即花鼠T.sibiricus:为小型树-地间栖动物,有颊囊。体长14厘米左右,全身呈棕灰黄色,前半身较灰,后半身较黄;背面有五道显明的黑色纵纹,各间以白纹,故又名“五道眉”。体侧橙黄,腹白或浅土黄色。额部棕褐色,自吻部至耳基有
 

  花鼠 Tamias sibiricus(引自盛和林
  《中国哺乳动物图鉴》2005)

棕褐色短纹。耳壳短小、黑褐色,边缘白色,无毛簇;尾长几等于体长,尾毛短、蓬松,端毛较长;前足掌裸,后足蹠被毛,爪黑灰色。一般夏毛比冬毛色深,色调橙红。

    栖息于山区与平原的针叶林、针阔混交林中,以及阔叶林和多灌丛的地区;在林缘地区也有活动。在沟壑、山区农田亦可生存,可在梯地的侧面作洞穴。大多在树根下作洞,也喜在倒木的树洞、石缝或石洞中居住。洞穴大都为单洞道洞型,洞中有巢。一般白天活动。食性杂,主要食物为各种针叶树种子、坚果、浆果、豆科和草本植物种子及绿色部分,也食昆虫、鸟卵和软体动物;会为害各种农作物。喜贮存食物,冬季在地下洞穴中冬眠。每年繁殖1~2次,每胎4~6仔。需要警惕的是,花鼠是日本脑炎、土拉伦斯病、蜱性斑疹伤寒和莱姆病等传染病病原的自然携带者!

    花鼠毛皮质优、美观,冬毛可作童服、衣饰和手套等。其全身可入药,杀后焙干研末,称为“花鼠粉”,具理气、调经的功效,主治肺痨、肋膜炎、月经不调、痔疮等症。其鲜脑髓有降压功能,用白酒浸泡、密封,半个月后饮服,可治高血压病。

  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北,但其他广大地区(除华南、西藏、云南之外)也有分布。国外分布于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朝鲜和日本,故也称西伯利亚花鼠。

  总的讲,这2属3种松鼠是既可爱,又可厌,必须两手对付。一则因它们都有相当高的经济价值,毛皮质优,肉可食,骨可药用,且侧纹岩松鼠的分类学问题还待进一步研究,所以都需要给予保护,禁止擅杀滥捕。另则因它们习性与前述树栖性松鼠不同,栖息地比较靠近人类生活区,甚至会住田边、进民宅,加之食性杂,会为害农作物和果树,骚扰民居,花鼠更是多种病原体携帯者而暗藏杀机,所以又都需要防范和控制。其中2个种分布广,生存状况评级尚属“无危”,当种群数量达到一定水平时,应该合理开发利用。当然,作为法定保护对象,必须申请并取得狩猎证,依规定的数量、地点和期限进行猎捕,不可偷猎,不可过度。

  地松鼠亚科另2属10种不在保护名录之列,系典型的地下穴居种类,是农、牧区大害鼠,不仅会严重危害农作物和草场,更是鼠疫等烈性自然疫源性疾病的重要传染源和最主要的贮存宿主,既是植物保护也是疾病防控上十分紧要的监控对象,当另题介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