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神圣的宗教植物——垂枝暗罗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5-23 【字号: 小  中  大   

垂枝暗罗Polyalthia longifolia (Sonn.) Thwaites,别名鸡爪树、印第安塔树,是番荔枝科暗罗属植物。原产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地。该树种在南亚及东南亚地区属高档绿化树种,我国栽培极少,广东、海南、云南、广西、福建等地有引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1998年从泰国引种的垂枝暗罗现已开花。

垂枝暗罗是常绿乔木,植株可达8米,主干高耸挺直,侧枝纤细下垂;叶互生,下垂,狭披针形,叶缘具波状。3月中旬开花,花黄绿色,味清香。

垂枝暗罗树姿飒爽、树冠优雅、枝叶茂密、四季青翠、叶面油亮、柔软并下垂,呈锥形或塔状的独特风格,酷似佛教中的尖塔,在佛教盛行的地方被视为神圣的宗教植物,亦被称为“阿育王树”。

该树种抗风、病虫能力强,是优良的热带绿化树种,适合做庭园绿化和行道树。垂枝暗罗生长较慢,性喜高温、高湿和强光环境,耐热、耐干旱、耐贫瘠土壤,成株较耐风,但不耐阴。生长适温为22~32℃。

垂枝暗罗的花

垂枝暗罗植株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