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阿拉法特是被剧毒元素钋毒死的吗?
  文章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05-16 【字号: 小  中  大   

-------谈谈元素钋与人体健康马英仁

一、遗物中的发现 

2012年7月3日,瑞士洛阳桑的放射物理学研究所在已故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遗物中,发现了大量高放射性元素钋的踪迹。他的遗孀苏哈随后要求开棺尸,以便重新查明丈夫当年是否因被人下毒致死。根据卡达尔半岛电视台报道,私人物品由阿拉法特遗孀苏哈交给这家电视台送检,包括衣物、牙刷以及头巾。科研工作者在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部VCR录像中指出:我可以向你们证实,在阿拉法特包含生物流体渍迹的物品中检出无法解释高活性的钋-210。研究人员从阿拉法特内衣残留尿渍中检出的钋-210为180 毫贝克勒尔,是人体致死剂量的20多倍。

贝克勒尔是用于衡量放射性物质或者放射源辐射强度的计量单位,辐射强度的标准名称是活度。放射性元素每秒钟有一个原子核产生衰变时,其放射性活度即为1贝克勒尔。根据专家声称,除了在阿拉法特的内衣上,他们在牙刷上也检测出了54毫贝克勒尔的钋-210。瑞士洛桑大学法医鉴定中心是世界上最好的法医病理学实验室之一,过去它曾为联合国和国际刑事法庭提供过法医学证据,并曾受托调查过包括英国戴安娜王妃在内的许多世界著名人物的死因。

瑞士的研究人员从2012年3月到6月,对阿拉法特的遗物进行了长达3个月的多次检测,最后研究人员断定,阿拉法特遗物上的这些钋元素,不可能是来自自然界的污染源。

 二、两种死因的说法   

第一种说法——中风说如下:  

半岛电视台此前经过九个月的调查,证实阿拉法特生前健康状况一直很好,直到2004年10月12日才突然发病,接受数周治疗后,阿拉法特2004年11月11日在法国巴黎的贝尔西军医院去世,终年75岁。

贝尔西军医院病历的最终结论只是说,阿拉法特死于出血紊乱引发的中风,出血紊乱则由不明原因的感染引起。有专家分析认为,阿拉法特在就医前就患上了“弥散性血管内凝血”——一种严重的出血紊乱病症。专家认为,阿拉法特接受抗生素治疗太晚了,没有能够抑制细菌在体内迅速繁殖,导致大出血;而大出血引发的中风最终夺取了他的生命。

法国医生曾将阿拉法特的活体组织标本送往3家毒物实验室分析,没有发现任何毒物。而且阿拉法特的肾脏和肝脏没有出现大面积损害。而巴方2005年的调查也排除他死于癌症、艾滋病和中毒的可能。            

第二种说法——中毒说如下:

很多巴勒斯坦人怀疑阿拉法特是被人下毒致死。阿拉法特的私人医生库尔迪曾多次表示,阿拉法特是被以色列人毒死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巴勒斯坦多名高级官员的认同。有医生表示,如果在阿拉法特遗骸中发现大量钋-210,那将更加证明他是被人下毒致死的。

按照克里斯滕的看法,由法国医院提供的医疗报告中并没有出现过钋-210的相关内容,现在无法就阿拉法特是否遭人下毒给出定论。半岛电视台在报告中指出,由于钋元素的中毒案例极为少见,医学界对于中毒后的症状描述尚未定论,但是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钋中毒后出现了严重的腹泻、体重减轻、呕吐等病症,这与阿拉法特被紧急送往医院后的情况完全一致。

另外,瑞士方面的研究专家相信,阿拉法特摄入的钋-210的剂量要比杀死利特维年科的钋-210的剂量少得多。

 三、 钋的制取和毒性

 元素钋是由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和其丈夫皮埃尔于1898年在沥青油矿中发现的。两人对元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钋是银白色金属,质地柔软,能在黑暗中发光。其物理性质类似于铊、铅、铋。化学性质近似碲,溶于稀酸和稀氢氧化钾。钋的化合物容易被水解,并且被还原。

 钋是目前自然界中已知最稀有的元素之一,在地壳中的含量仅为100万亿分之一。自然界中的钋存在于所有的铀矿石和钍矿石中,在沥青铀矿中的含量仅仅是1亿分之一。由于含量过于微小,因此,它主要通过人工合成的方法来制取。

现在已知的钋有25种同位素,钋-210不过是其中的一个核素。钋-210也可以通过粒子加速器或者是通过核反应堆进行人工合成。放射科专家认为,只有通过人工合成方式制得的钋-210才能生产出致人于死命剂量的钋。

鉴于钋-210在自然界中的含量极其微小,为了满足工业目的的使用,只有在核反应堆中用中子照射氧化铋可生产出毫克量的钋-210。全世界每年只生产大约100克钋-210。

至于钋的毒性,可以说,钋是世界上最毒的物质。所有钋的同位素都是放射性的。在钋的同位素中,最普遍、最容易制得的是钋-210。核能专家声称,钋是致命的“终结者”,这不是因为它本身的毒性大,而是因为在衰变过程中产生致命元素,即所谓的慢中子俘获。钋-210属于剧毒的放射性核素,它发射的粒子在空气中的射程很短,不能穿透纸和皮肤,所以在人的体外不构成外照射危险。但是,它的电离能力很强大,如果通过吸入、食入或者由伤口进入人体内,都会毁坏人体的DNA并且造成放射性病状,引起体内污染、中毒或急性放射病。如果在短时间内体内的吸收剂量达到4戈瑞,即足以毙命。

根据美国保健物理学会估算,大小不及一粒盐的钋-210,就可以使体重70公斤的人死亡。在自然环境中,例如大气以至人体内都有极微量钋-210的存在。钋-210的物理半衰期为138天,换句话说,每过138天,放射性活度就减少一半,大约2.5年后放射性基本消失。

 四、钋中毒后的解救

很多有关利特维年科钋中毒事件的报道都认为,钋-210中毒后没有解救药。其实,常见的重金属中毒都是有解救药的,钋-210也不例外。在1980年美国国家辐射防护委员会第65号文件中,推荐使用二硫基丙醇(BAL)加速体内钋-210的排出,但它现在基本已被二硫基丁二酸钠和二硫基丙烷磺酸钠取代。

当人体受到钋-210污染后应迅速给以急救。如果身体表面有钋-210污染,应立即淋浴,用肥皂水清洗皮肤,然后用5%的二硫基丙烷磺酸钠清洗污染部位,必要时切除不易去污的创伤组织。经胃肠道进入体内者,应予以催吐、洗胃、缓泻和利尿,同时肌肉注射二硫基丙烷磺酸钠。

解放军第307医院在1963年曾收治过4例钋-210体内污染的病人,在事故后7小时开始用我国研制的二硫基丙烷磺酸钠治疗,情况良好,15年后的复检表明,未见异常。其中一名女性后来生育1男1女,另3名男性继续从事放射线工作,育有两个男孩,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这六个小孩均身体健康。

居里夫妇发现钋后,不幸的是,他们的女儿伊莱娜在一次实验室钋的泄漏事故被感染,并在几年后毒发身亡。

 钋-210造成人体内污染的事故极少。2006年11月,为英国秘密情报局效力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成为100多年来第一个因钋-210中毒而死亡的病例。国外由1951年至1975年总共只报告过钋-210人体内污染事故10起,大约涉及47人。而利特维年科生病后并没有明确地暴露因钋-210中毒的病史,给及时诊断造成很大困难。另外还有两名和以色列秘密核计划有关的研究人员也因钋-210中毒而死亡。

阿拉法特逝世后,遗体被安葬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其遗孀苏哈提出的开棺验尸的要求,这首先征得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批准,后来由于得到以色列政府的首肯,然后,将阿拉法特的遗骸样本运出约旦河西岸地区进行开棺验尸......

2013-3-2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