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振翅欲飞的各色禾雀花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2-27 【字号: 小  中  大   

禾雀花,一种富有灵性的植物,花形如一只可爱的小鸟。花的旗瓣如胸颈、翼瓣如双翅、龙骨瓣是调皮而尖翘着的小尾巴、花萼披了一层闪亮的棕色毛似毛茸茸的小脑袋、花柄像小鸟长长的喙,活灵活现,恍如一只翡翠雕就的鸟儿,玲珑可爱。它们总是成群地聚在一起,如争相吮食美味的蜂鸟,巧夺天工,令人赞叹自然造化的神奇。

今年春天,华南植物园内显得格外热闹,白色的、紫色的、粉红色的、蓝绿色的各色禾雀花欢聚一堂,斗艳比美。

如翡翠鸟的禾雀花—白花油麻藤

禾雀花(Mucuna birdwoodiana Tutcher),蝶形花科黎豆属,又名白花油麻藤、雀儿花,常绿木质大型藤本。分布于广东广西,喜温暖湿润气候,耐荫耐旱,畏严寒。该种生长迅速,蔓茎粗壮,叶繁荫浓,茎长可达30米以上,其生命力顽强,能盘树缠绕,越冠飞枝,攀石穿缝。其花序悬挂于悠长盘曲的老茎上,吊挂成串,每串二、三十朵,串串下垂。酷似无数白中带翠,如玉温润的小鸟栖息在枝头。

观赏地点:蕨类/阴生植物区、药园、植物景观生态园、广州第一村、

  紫白相间禾雀花--大果油麻藤

大果油麻藤(Mucuna macrocarpa Wall.),因其茎内含有红色汁液,故又称为“血藤”。常利用枝干具有左右旋转的特性,缠住树干,螺旋式往上攀爬。叶为3出复叶,厚革质。总状花序多生于老茎上,花冠深紫色,旗瓣甚短,圆形,稍带绿白色。荚果。花期3-5月,果期6-7月。分布于云南,贵州,广东,广西,台湾等地。印度,尼泊尔,缅甸,泰国,越南及日本也有分布。

观赏地点:植物景观生态园、广州第一村

蓝绿色禾雀花——翡翠葛

翡翠葛,又叫碧玉藤,蝶形花科碧玉藤属常绿木质藤本。其嫩叶紫红色,在阳光的沐浴下逐渐变得浓绿。暮春至初夏,花朵沿着花梗呈平展状生长,每一串花有数十朵,花碧玉色透蓝色光泽,龙骨瓣向上翘起,呈鹦鹉喙状,每一朵盛开的花像是一只翡翠雕琢而成的小鸟。花儿一串挨着一串,一朵接着一朵,犹如一群鸟儿振翅起飞,好不热闹!翡翠葛与我们常见的白色禾雀花属同科植物,其花朵比白色禾雀花要小一些,但更精致可爱。其蓝绿色在花朵中非常少见,远远望去,人们甚至以为是“假花”。

翡翠葛生于菲律宾的热带雨林中,不耐霜冻,喜全光照,是一种优良的绿化攀援植物。

观赏地点:温室群景区——奇异植物室

白花油麻藤

大果油麻藤

翡翠葛

粉色禾雀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