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开在高枝上的“菊花”——大叶斑鸠菊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2-26 【字号: 小  中  大   

菊科是双子叶植物的第一大科,共13族1300余属,近2.2万种。在这个庞大的科系里,有高不足5厘米的草本,也有高达10米的乔木。大叶斑鸠菊(Vernonia volkameriifolia (Wall.) DC.)属于后者,高约6米的它是华南植物园最高的菊科植物。

大叶斑鸠菊别名大叶鸡菊花,四季常绿,不仅叶大,花也大,是优良的观叶观花树种。其叶互生,倒卵状长圆形,长15-40厘米,宽4-15厘米;其花淡红紫色,由多数头状花序在枝端排成长达20厘米以上无叶的大复圆锥花序。每当春天来临之际,大大的花序缀满枝头,犹如粉色云朵。

大叶斑鸠菊分布于云南、贵州、广西、西藏。印度、缅甸、泰国、越南也有分布。其根皮、茎、叶具有多种重要的药用价值。

观赏地点: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

大叶斑鸠菊

大叶斑鸠菊

大叶斑鸠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