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国色天香话牡丹(三)——天生我才必有用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2-05 【字号: 小  中  大   

众所周知,在众多的花卉之中牡丹花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世界上园艺化最早原产中国的世界名花。殊不知,中国人最早是将牡丹作为药用植物而栽种,直到隋代,牡丹开始进入宫廷,这才使它作为观赏植物进入世人的眼球。时至今日,估计世间的百花仍在在感叹造物主的不公,在赋予牡丹雍容华贵的外貌供人们观赏的同时,也赋予它极高的利用价值。它的根、茎、叶、花、甚至皮等每一个部分都可以在人们的生活中找到,其全身充满了商机和财富,真可谓“才貌双全”。

牡丹花:《本草纲目》记载其是清热解毒的传统药材,具有和血、生血、凉血之功效,主治血中伏火,除烦热。花瓣中的原花色素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抗氧化活性最强的物质,具有很好的抗衰老作用,这应该很受女性的青睐。而那小小的花粉粒,我们也不能小看啊,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维生素。因此直接食用牡丹花始于宋代,到明清时期已有完善的原料配方和制作方法。而到了现在,牡丹花更是被制成精美的糕点、酱、酒、茶等食品。

牡丹叶:含有多糖,有抗肿瘤、降低血糖、抗衰老等作用,此外还可以跟黑矾共同作用,作为染布的颜料。

牡丹根皮:这是我们最熟悉的,也是用的最多的部位。中药名为牡丹皮、丹根,主产于安徽、山东等地。说到最好的牡丹皮,来自于安徽铜陵一带,根粗皮厚、久贮不变色,有镇痛、解热、抗过敏、消炎、免疫等作用,与白芍、菊花、茯苓,并称为安徽四大名药,也是全国34种名贵药材之一。此外,牡丹皮中含有20多种挥发性油,提取后可制成精油和各种化妆品等。

牡丹果:其种子的油脂含量高达33%,仅次于花生仁和芝麻。根据分类标准,牡丹属于木本油料树种,即可再生能源树种,可用于工业、农业等领域。

观赏地点:温室群景区

观赏时间:2013年2月8号——2月26日(2013华南植物园首届牡丹风情节)

牡丹花瓣

牡丹树枝

牡丹幼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