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国色天香话牡丹(四)——我的花期 你做主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2-05 【字号: 小  中  大   

被誉为“国色天香”的牡丹,花大、色艳、味香,长期以来被国人当作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其原产于我国西北秦岭一代,广布于华北和华中各省,是暖温带、温带地区的适生花卉,其气候要求比较严格。而且其生性娇贵,爱冷怕热,喜欢吹北风。它在老家的时候一般十月休眠,直到第二年三四月份复苏,四五月份才开花。花期较短,单朵花一般5-10天,群体花期常为20-30天。在“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诗句中,白居易真切的描述了人们的内心随着牡丹蓓蕾的萌动,而进入一种迷狂的状态,同时也显示了牡丹花开时间的紧促。在过去由于气候原因江南地区是不栽种牡丹的,即使种植了也不会开花,更别提在高温多湿的华南地区。

 在今年春节期间广州华南植物园引进了1.6万盆洛阳牡丹,将其控制在春节期间开放,供市民品鉴,实现南下的牡丹照样大放异彩,笑靥迎人。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要引进一个概念:催花。所谓催花就是指运用植物的生物学特性,采取相应的技术来打破其自然生长规律,使其顺应人意,随时反季节盛开。而生长在洛阳的牡丹来到广州,水土不服的情况下依然能开花结实,靠的也就催花技术。首先是解除休眠,换句话说用低温刺激来唤醒还在睡梦中的牡丹;醒来后的牡丹并不活跃,要有适当的温度、光照、外源激素及化学物质等一切条件满足之后,才能促进其花芽的萌动。这个过程一般是在温室或大棚里实现。当然经过特殊处理后的牡丹能不能顺人的意愿笑脸迎人,这还跟其品种、植株的选择和栽培技术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催花技术已经使牡丹解除了花期短、花期过于集中的瓶颈。现在的催花调控技术,不仅可以使牡丹在春节期间开放,还能使其一年四季任何时候都行,甚至还可以使其一年开两次花,让市民大饱眼福。

 其实,我国牡丹春节催花,最早见于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一书,其中有:“常有不时之花,然皆藏于土窖中,四周以火逼之,故隆冬时即有牡丹花。”可见,牡丹春节催花始于1200多年前的唐代。到明清时代,山东的花农每年都将牡丹苗运往华南,利用当地温暖条件露天催花,到春节前夕出售;到了现在,牡丹催花技术更是炉火纯青,迅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催花方法,曾得到世界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的赞赏。他在《动物和植物在家养下的变异》一书中,称赞中国人善种牡丹,掌握了人工育种的秘诀。

观赏地点:温室群景区

观赏时间:2013年2月8号——2月26日(2013华南植物园首届牡丹风情节)

根据花蕾的情况用不同的设备——盖遮阴网

根据花蕾的情况用不同的设备——露天

根据花蕾的情况用不同的设备——拉上薄膜

等待开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