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国色天香话牡丹(五)——光荣的使命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2-06 【字号: 小  中  大   

植物就像希腊神话里的九头蛇一样,为了子孙后代能不断地繁衍下去,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其中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开花结果,把繁衍的任务交给种子,这种繁殖方式称为有性繁殖。而对于牡丹来说,有性繁殖是最昂贵,而且要付出毕生代价的繁殖方式。为了制造种子,牡丹一次次将积蓄的能量,交付给花朵。虽然花有华丽的外表,备受人们的喜爱,但是在牡丹眼里,花只有一个利用的价值,那就是授粉。为了引起媒介动物们的注意,聪明的牡丹花,装扮成大大小小的花朵、与众不同的花色,还远远地散播着香气,等待着动物们的造访。为了这次授粉,牡丹可谓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花蜜被盗掘一空,花蕊被糟蹋得东倒西歪,花瓣里一片狼藉。同时它的使命也即将结束,它要把下一站的任务交给果实。只是牡丹花不知道,千百年来它在完成这个任务的过程中,比别的植物花朵获得了更多的喝彩和掌声,所以它是幸运的。牡丹的果实全身心地守护种子的安全,而播下去的种子就是下一个生命的开始。牡丹在野生的状态下,主要采用这样的繁殖方式。

关于牡丹的另外一种繁殖方式,在它的名字已经得到很好的阐释,“虽结籽儿根上生苗,故谓牡,其花红,故谓丹”(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这是牡丹的无性繁殖方式。牡丹为丛生的灌木,根茎不断延伸,同时根芽不断成苗,直接将其分株。这是牡丹最廉价、最简单的繁殖。在无性繁殖上牡丹已从传统的嫁接、分株等方式,向现代生物技术如器官发生、组织培养方向发展。经过人工长期的培育后,牡丹的花蕊退化,多变为花瓣,大多失去了结实的能力,所以无性繁殖成为了保持牡丹优良性状的主要繁殖方式。

目前,牡丹播种繁殖主要运用于科研和培育新品种,以及大量药用苗木上;分株法应用最广,但是其产生的变异系数小,成活率低;嫁接法适用于发枝力弱的名贵品种;而组培法多用于工厂化育苗。

观赏地点:温室群景区

观赏时间:2013年2月8号——2月26日(2013华南植物园首届牡丹风情节)

蜜蜂造访

哄抢花蜜

散落于花瓣的花粉

授粉后的一片狼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