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国色天香话牡丹(六)——我的简史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2-06 【字号: 小  中  大   

1、先秦时期:自有文字记载起,应有4000年的历史,在先秦时期的《山海经》:“条谷之草多芍药,洞庭之上多芍药。”记述了芍药的分布。

2、西周时期:牡丹首次进入诗歌界,《诗经.溱洧》:“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芍药。”距今有3000多年的历史。

3、秦汉时代:牡丹进入药物学,作为药用植物记入汉代的《神农本草经》,里面有牡丹治病的记载。

4、南北朝:牡丹正式作为观赏植物被人们栽种。同时北齐杨子华画牡丹,牡丹进入了书画领域。

5、隋朝时期:是牡丹栽种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被隋炀帝种植于西苑,从此进入皇家园林,称为园艺栽培植物,同时品种的数量增多,出现了红花、黄花等品种。

6、唐代:牡丹栽培空前昌盛,同时出现了催花技术,长安成为中国牡丹的栽培中心,也涌现了很多以牡丹为题材的诗歌,不完全统计有125首。此时牡丹开始走出国门,最初传入日本。

7、宋代:出现世界第一部牡丹专著,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此书列举洛阳牡丹名品24个。这个时期共有11本牡丹专著问世,同时以牡丹为题材的咏诗作词进入了巅峰时期,有记载的共167首。牡丹的育种技术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并且开始运用嫁接技术,繁殖苗木,新品种不断涌现。

8、元代:关于牡丹的记录较少,也有27首以牡丹为题材的诗文。

9、明代:新增安徽亳州和山东曹州称为牡丹栽培中心。共有牡丹专注5部,以薛凤翔《亳州牡丹史》最为著名,诗文37首。

10、清代:太湖流域成为牡丹又一著名的产地,出现5部专著,计楠的《牡丹谱》最早报道了以芍药作砧木,牡丹为接穗,进行种间嫁接的成功经验。之后,牡丹的品种剧增。

11、当代:对牡丹进行了科学的分类和全面的记载,为牡丹的研究增添了新篇章。牡丹古来有之,在我国源远流长的牡丹文化传统中,牡丹被赋予富贵吉祥、繁荣昌盛的精神内涵,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在当今社会,需要我们更好地珍视、继承和弘扬。

(主要参考文献:李厚良,王春仪,陈宝林等.牡丹的多元文化特征解析「J」.黑龙江生态工程学院学报,2012,25,(4):131~133)

观赏地点:温室群景区

观赏时间:2013年2月8号——2月26日(2013华南植物园首届牡丹风情节)

牡丹花的一生——露芽期

牡丹花的一生——现蕾期

牡丹花的一生——新枝伸长期

牡丹花的一生——萼片始展期

牡丹花的一生——展叶期

牡丹花的一生——圆蕾期

牡丹花的一生——垂萼期

牡丹花的一生——透色期

牡丹花的一生——绽口期

牡丹花的一生——初开期

牡丹花的一生——盛放期

牡丹花的一生——孕育下一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