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植物界的大熊猫——金花茶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1-24 【字号: 小  中  大   

金花茶(Camellia chrysantha (Hu) Tuyama)为山茶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约2-5米,花金黄色,耀眼夺目,仿佛涂着一层蜡,晶莹而油润,似有半透明之感。其花不但娇艳多姿,秀丽雅致,且花期长,冬季开花,可延续至翌年3月。

全世界约有几千个茶花品种,它们花色艳丽,是世界著名的观赏花卉。可令人奇怪的是,虽然山茶花色彩缤纷,但在过去很长时间却没有黄色的茶花,因此寻找开黄花的山茶花,曾经成为中外园艺家的美好愿望。直到20世纪60年代,我国植物学者终于在广西南宁的坛洛乡发现了山茶花的稀世珍品——黄色花的金花茶,为我国特有品种。金花茶的发现轰动了世界园艺学界,认为它是培育金黄色山茶花品种的优良原始材料,具有很高的观赏、科研和开发利用价值,被冠以“茶族皇后”的美称。由于金花茶分布区少,已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金花茶除作观赏外,还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可入药、作食用染料;木材质地坚硬,可作雕刻;种子可榨油、食用或工业上用。

广西是金花茶的现代地理分布中心,被誉为金花茶的故乡。

观赏地点:山茶园、凤梨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