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冬季赏花——药用植物:紫凤凰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12-29 【字号: 小  中  大   

紫凤凰(Plectranthus ecklonii Benth.cv. 'Mona Lavender'),别名:莫纳熏衣草、梦娜紫、紫香茶菜。

唇形科植物,多年生草本。高60-90厘米,四棱形,紫黑色。叶纸质,对生,叶片上表面密被点状腺毛,紫绿色,下表面被长柔毛,紫色。轮伞花序具2-3花,组成顶生和腋生的总状花序,花序长约3-10厘米,常呈圆锥状,密被柔毛,苞片线形,长2毫米;花萼钟形,长约4毫米,萼齿5,上唇3齿,中齿宽大,侧齿小,下唇2齿较小;花冠紫色,长约1.5厘米,上唇宽大,2裂,下唇全缘,雄蕊4,内藏,雌蕊外露,突出花冠外。

原产南非,由南非科斯坦堡国家植物园的园艺家 Roger Jaques 在90年代末期培育出的园艺品种。在热带常年可以开花。

Lavender 英文解释是指花朵像熏衣草般淡紫色的意思然她却不属于熏衣草成员, 但是现在“梦娜熏衣草”这个名称却远胜于其种名的名称, 她的紫色可以引起梦幻般的遐想。

观赏地点:药用植物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