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珍稀植物舟山新木姜子红果高挂辰山珍稀园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12-21 【字号: 小  中  大   

舟山新木姜子

天气转寒,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珍稀植物园内几株高大的舟山新木姜子依然生机盎然,鲜红圆润的果实簇生在枝条上,在绿叶丛中分外耀眼。

舟山新木姜子(Neolitsea sericea),为樟科新木姜子属常绿乔木,嫩枝密被金黄色丝状柔毛,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故又称“佛光树”。叶互生,离基三出脉,先端钝,幼叶两面密被金黄色纲毛,老叶上面毛脱落有光泽,伞形花序簇生枝干,果球形,径约1.3厘米,果梗粗壮,果托浅盘状。该种数量稀少,野生分布于我国浙江舟山群岛,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朝鲜和日本也有少量分布。

新木姜子属全世界约85种,分布于印度马来西亚和东亚,我国有45种,其中35种为我国特有种。舟山新木姜子1996年被定为舟山市市树,为耐阴树种,生于云雾较多,湿度较大的次生常绿阔叶林中,适宜长江流域及沿海各地栽种。据记载该种还野生分布于上海崇明佘山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