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辰山温室鸭嘴花花开如“鸭嘴”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12-21 【字号: 小  中  大   

爵床科-鸭嘴花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热带花果馆内多株鸭嘴花长势颇佳,青翠欲滴的枝叶丛中,朵朵白花悄然从绿色苞片中伸出头来,唇形花冠极似鸭嘴,可爱极了。

鸭嘴花(Justicia adhatoda)别名牛舌兰、野靛叶,为爵床科爵床属常绿灌木,枝和叶揉碎后有特殊臭味,叶对生,纸质,全缘,穗状花序生枝顶叶腋,苞片大,卵状椭圆形,覆瓦状重叠,绿色,小苞片披针形,稍短于苞片,花冠白色,三唇形,极似鸭嘴,上唇直立,二浅裂,下唇伸展,宽大,3深裂,花冠上有紫色纹,外被短柔毛,雄蕊2,蒴果近木质。该种分布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印度至中南半岛也有。

鸭嘴花花期长、适应性也强,是一种美丽的室内观赏花卉,热带广泛栽培用作观赏。全株可入药,鲜用或洗净晒干,捣烂敷患处,用于治疗骨折、扭伤风湿关节痛和腰痛。具记载,从鸭嘴花提取的物质具有较强的抗过敏和消炎作用,对过敏性鼻炎有针对性的疗效,鸭嘴花在印度有3000年的药用历史,主要用于治疗上呼吸道传染病。

2010年辰山从西双版纳引种种植,一直长势良好。目前植株上花枝密集,花蕾饱满待放,预计很快将进入最佳观赏期,来展览温室时别忘了一睹鸭嘴花的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