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专题——走进昆虫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07-19 【字号: 小  中  大   

昆虫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出现在三亿五千万年前的泥盆纪,发展至今已成为生物界中种类最多的类群。

全世界已知的昆虫有100多万种,它们形状不同,习性相远,体态迥异,斑彩万千,动物的多样性,以昆虫表现最为显著。

昆虫世界丰富奇妙,地球上从地下到空中,从两极到赤道,从水域到沙漠,从平原到高山,无所不在,随处可见。一生须经历卵、幼虫、蛹和成虫的生长发育阶段,以极强的环境适应能力、灵活多样的运动方式、超强的繁殖功能和个体小,所需食物较少且生存空间小,又能巧妙运用保护色、警戒色和拟态等进化成果,成为动物中最繁荣昌盛的一族。

昆虫与人类关系十分密切,人类文明的早期即已知道利用昆虫的分泌物或产出物,蚕丝、蜂蜜、紫胶、白蜡是人们熟知的例子,直接食用、药用、观赏、饲如宠物则更为彰显近代人、虫的亲近;而昆虫对农、林、蔬、果等的侵食或直接攻击人体、传播疾病又使人、虫之战不可忽视。

昆虫为众多鸟兽动物提供生存的食物;是植物繁育的媒婆;捕食或寄生性昆虫还为保护植物奉献巨大,又是自然界里默默的清洁员。小小昆虫构成世界生物体系最大的食物链网。没有昆虫在自然界里的这些服务,生态系统和它所支撑的生命(包括人类)将不复存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