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淡雅艳丽的紫薇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0-06-24 【字号: 小  中  大   

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又名痒痒树、无皮树、满堂红、百日红,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是千屈菜科Lythraceae紫薇属Lagerstroemia植物,花有紫色、淡紫色、红色、白色之分,品种约有40个,古时人们认为紫薇以花色紫者正宗,故称紫薇。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很多角落都有紫薇的身影出没,尤其是在该园的百花园,有一片紫薇属植物收集区,里面收集了来自国内外的几十种紫薇属的植物。紫薇花色众多,淡雅艳丽各相宜,淡雅者,白花满树如大雪压枝,淡紫色花如初妆的新娘,虽含羞却美丽尽显;艳丽者,大花紫色满枝头,高贵优雅,红色小花同样占据着几乎所有的枝条,展示着自己的繁华与美丽。

由于花期长,7月至10月花开不断,故名百日红。但在植物园,由于气候的原因,在初夏的五月,紫薇早已如繁星挂满枝头,一簇簇、一片片的,争奇斗艳,姿态各异。我国观赏栽培紫薇已有1500年的悠久历史,历代文人骚客也留下了很多赞美紫薇的诗句,宋代诗人杨万里诗赞颂:“似痴如醉丽还佳,露压风欺分外斜。谁道花无红百日,紫薇长放半年花。”明代薛蕙也写过:“紫薇花最久,烂熳十旬期,夏日逾秋序,新花续放枝。”

紫薇原产亚洲至大洋洲,我国是紫薇的原产地之一,并且自古就是世界上的栽培中心,广布于长江流域各省区。湖北、江西、湖南、四川、浙江等省于低海拔山坡及林缘地带仍有野生。紫薇为亚热带阳性树种,性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稍耐半阴,抗旱耐涝,耐酷热,也有一定的抗寒力,北方大部地区都能露地越冬。地栽要求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轻壤土,在粘土中生长不良。盆栽需用含腐殖质、疏松肥沃的沙质培养土。 

紫薇寿命长,可活500年以上,仍繁花似锦。至今昆明、苏州、成都都保存有500—700年的古紫薇。不仅如此,紫薇全身都是药,其性寒味微酸,有清热解毒、止痢、止血、止痛功用,以根、叶、花入药,全年均可采集。

由于紫薇树形优美,花色艳丽,花期较长,适于种植在建筑物前、庭院内、道路旁、疏林和草地边缘,也可成片成丛种植。紫薇对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氟化氢和氯气等有较强的抗性和吸附能力,是名副其实的毒气“清理工”。因此,城镇街道边、工厂、道路旁紫薇栽植比比皆是。

紫薇

紫薇

紫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