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版纳植物园依托野外台站开展科普教育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11-11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2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普教育工作人员依托哀牢山生态站为景东职业中学和太忠镇中学3000余名师生开展科普讲座和科普互动活动。利用野外台站和大科学装置开展科普工作是中科院科普工作新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次哀牢山科普活动是版纳植物园依托野外台站开展社区科普,是贯彻科学研究为群众服务的一次实践。

  活动期间,科普工作人员作题为《认识气候变化》和《萤火虫的绚烂生活》的科普讲座。《认识气候变化》从如何认识外部世界谈起,随后从地球气候的演化史,近代以来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气候变化的后果和应对等方面,引导中学生了解气候,认识气候变化,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萤火虫的绚烂生活》描绘了萤火虫的一生,向中学生展示了萤火虫如何从一枚发光的卵成长为夜空中绚烂的飞火流光,启发中学生爱护自然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此外,科普讲解员表演队还通过互动表演的形式传播了植物园文化和西双版纳傣族文化。

  哀牢山生态站1981年创建,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哀牢山生态站200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南知识创新基地,2002年10月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12月被国家科技部批准进入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 景东县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有不解之缘,景东县是傣族的发源地,景东为傣语坝子城的音译。早在汉朝就有傣族先民在此聚居,直到清末景东人口还主要以傣族为主。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