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98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28 【字号: 小  中  大   

  提出中国科学院的整体定位和发展目标 

  1月15-19日,在北京召开科学院1998年度工作会议。路甬祥院长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新的科技体制基本框架中,科学院应成为国立研究机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和国家科技最有影响的宏观决策咨询系统。中国科学院的目标就是要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国家队。其组织体系是一个动态、开放的结构,包括(1)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公益性研究和综合性、战略性高技术研究与发展的科研基地;(2)支撑中国科技活动的网络平台,其中有处于主干和核心地位的科技信息网、科技文献网、科技标本网及基础科学与生态资源的关的台站、观测网、遥感网络等。这些基地的设备、科学传统及人员水平都有应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研究重点始终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目标,其研究机构有经过结构调整明确定位的现有研究机构,有新组合的科研褓,还有根据发展需要设立在大学、企业和其它部门或与其共建的研究机构。

  科学院作为国家的科学研究基地,着重承担国家基础性、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职能;作为聚集和培养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应拥有代表国家水平的、在国际上有地位的科学家群体,应能凝聚全国范围相当数量的高水平科技工作者及第一流的学术带头人;作为促进高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基地,要为高技术的产业化,为下世纪国民经济新增长点、新主导产业的形成提供知识、技术和人才支持。

  作为国家科学思想库,要为国家科学决策作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学部与院研究实体有机结合,加强战略研究工作,在国家宏观科技决策、科技发展规划、学科发展战略的制订以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等方面提供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咨询建议;为各级政府和部门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的宏观决策体系提供重要支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建立起可靠的评估系统、预测预警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同时还要承担起科学的、公正的评价科学成果、科学人才等方面的功能;承担起提倡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社会功能。

  江泽民批示支持中国科学院进行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

  在中国科学院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呈送《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研究报告后,2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报告上作出了重要批示:知识经济、创新意识对于我们二十一世纪的发展至关重要。东南亚的金融风波使传统产业的发展会有所减慢,但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则提供了机遇。科学院提出了一些设想,又有一支队伍,我认为可以支持他们搞些试点,先走一步。真正搞出我们自己的创新体系。

  发现迄今最古老的动物化石群和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

  由南京地质古生物所陈均远研究员与台湾清华大学李家维教授合作的研究论文《前寒武纪海绵及其细胞构造》,发表在2月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2月5日英国《自然》杂志上刊登了由中国留美博士生肖书海与北京大学张昀教授共同撰写的《晚元古代磷块岩中的藻类与胚胎》论文。两篇论文论述的是发现在中国贵州省瓮安地区的前寒武纪含磷地层中微型多细胞动物及其胚胎化石。这一动物群保存在距今5.8亿年前的震旦系含磷地层中。"瓮安动物群"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化石动物群,其所代表的时代比著名的"澄江动物群"早5000多万年,比澳大利亚"埃迪卡拉生物群"早2000多万年。这一研究成果,将多细胞动物的起源向前推进了约5000万年,为探讨早期动区起源和解释寒武纪大爆发再次提供了新的证据。

  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孙革研究员和他领导的课题组在中国辽宁北票地区首次发现迄今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果枝,距今约1.45亿年,较以往国际公认的"最早"被子植物化石要早1500万年至2000万年。这一重要发现。对解决全球被子植物起源及早期演化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科学发展报告》首卷本

  3月,在全国人大九届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向两会报送了《科学发展报告》首卷本,引起了有关方面的关注。

  《科学发展报告》首卷本的栏目有:科学发展趋势、科学前沿介绍、科学热点评述、科技战略与政策、科学与高技术、中国科学发展概况和科学家建议。有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和学者撰文,以独特的视角、严谨的分析和翔实的材料,评述当今世界科学发展的态势、学科前沿以及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梗概。

  科学院决定自1998年起发表《科学发展报告》年度系列报告,逐年综述世界科学进展及发展趋势,对科学前沿与重大科学问题进行评述,及时介绍科学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向国家提供科学发展的背景材料及科学发展战略与政策建议,供高层决策参考。《科学发展报告》的问世,受到了科技、教育界和各级领导的欢迎,也结束了中国缺乏权威性、综合性科学发展报告的历史。

  1999年度《科学发展报告》于当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较首卷本增加了新栏目"1998年中国科学家具有代表性的研究工作"。

  实行"资深院士"制度

  3月26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从1998年7月1日起,实行资深院士制度,对年满80周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授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称号。在6月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九次院士大会期间,修订并通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中对此作出了规定,并公布了首批145名资深院士的名单。国务院同时决定,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亦实行资深院士制度。

  国务院在决定中指出,两院院士中老一辈的科技专家,是国家科学技术工作的开拓者、奠基人,为科技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丰功伟绩,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为了更好地维护老科学家的身心健康,参照国际上一些科学院和工程院的作法,决定在两院院士中实行资深院士制度。资深院士将继续享有咨询、评议和促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权利和义务;资深院士不参加两院及学部的领导职务、不参加对院士候选人的提名(推荐)和选举工作,但可以自由参加院士会议。资深院士在原有生活待遇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再增发资深院士津贴。今后,院士年满80周岁将自动转为资深院士。

  设立高级访问学者制度

  4月7日,颁发了《中国科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管理条例》,决定自1998年起设立高级访问学者制度,邀请国内外具有相当水准的科学家到中国科学院进行访问研究。这是吸留海内外科技人才的新措施。《条例》规定,高级访问学者来自院外,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1)有博士学位并从事科研工作5年以上,具有副研、副教授以上职称,国外留学人员具有助理教授及其以上职务,年龄不超过40岁;(2)具有研究员或教授职务,国外留学人员具有副教授及其以上职务;年龄不超过45岁;(3)来中国科学院讲学的国内外著名学者。高级访问学者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1年。国内高级访问者期满后回原工作单位;出国留学人员在中国科学院访问研究期满后,通过双向选择决定去留。中国科学院为访问学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在发布高级访问学者管理条例的同时,还公布了第一批88个研究所提出的1998年-2000年高级访问学者需求指南,涉及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领域的420个学科专业,需求总人数为825人。

  中国科学院宣布启动高级访问学者制度后,得到了积极响应,经过两个多月的申报、审核,首批79名高级访问学者已于7月份确定。他们全部有副研以上职称、其中教授(研究员)占半数以上,有博士学位者近80%,年龄45岁以下者占90%,海外留学人员和外籍学者占30%。他们将到科学院的一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实验室、科学中心和工程中心工作,从事"863计划"、"九五"攀登计划,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重点项目的研究工作。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汇报提纲》

  6月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鎔基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关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汇报提纲》。

  会议认真学习了江泽民的2月批示,在听取了路甬祥关于中国科学院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汇报后,朱鎔基指出:要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知识经济和建立创新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知识创新非常重要,要结合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已经具备的条件进行整体规划,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国家要在财力上支持知识创新工程的试点,要加大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基本思路是:明确方向,深化改革,建设基地,造就人才,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以知识创新为核心,同时进行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并辅以创新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与环境建设。通过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到2010年前后,要把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国际科技前沿、具有强大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的知识创新中心;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和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成为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科技知识库、科学思想库和科技人才库。

  科学院国家创新体系中承担的基本任务是:形成和保持强大的国家知识创新能力;加速最新科技知识的传播;全面推进知识和技术转移;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技咨询;建设和保持一支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队伍;不断加强国家知识创新基地建设。

  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科学院将采取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吸引优秀科技人才力度等若干措施。创新工程试点实施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1)1998-2000年为启动阶段,基本完成8个知识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工作。在试点单位建立现代科研院所管理制度,努力把试点单位建设成为代表我国科学水平的、面向21世纪的国家知识创新基地;(2)2001-1005年为全面推进阶段,大约完成80个左右研究所为单位的研究基地建设,形成国家科研机构新体制和现代科研院所制度;(3)2005-2010年为优化完善阶段,实现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科学院部分的总体目标,大幅度增强创新意识和提高创新能力。

  制备成功超长定向碳纳米管列阵

  物理所解思深领导的研究小组成功制备出长达2-3mm的超长定向碳纳米管列阵,并实现了利用常规实验手段测试碳纳米管的物理特性。该研究成果在1998年英国《自然》杂志第394卷发表后,引起科技界的关注,认为这是首次将碳纳米管的长度提高到毫米量级。

  碳纳米管是由多个碳原子六方点阵的同轴圆柱面套构成的空心小管,相邻的同轴圆柱面之间的距离与石墨层间距相当,约为0.34nm。由于碳纳米管中碳-碳原子的间距和单层碳纳米管的管径小,使得结构中的缺陷不易存在,是目前可制备出的具有最高比强度的材料。碳纳米管自1991年被发现以来,由于其奇特的物理、化学特性和潜在的应用前景而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内外学者,在制备离散分布的高质量碳纳米管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但已有的几种碳纳米管制备方法,只能制备出长度为1-100μm的管,难以进行物性测试。物理所研究小组对碳纳米管的生长基底和生长工艺进行改进,成功地控制了碳纳米管生长模式,实现了催化剂颗粒集中在碳纳米管顶部的顶端生长方式,并大批量制备出长度为2-3mm的超长定向碳纳米管列阵,比原有纳米管的长度提高1-2个数量级。同时他们还对制备出的超长定向碳纳米管列阵用常规实验方法进行了物性测试。超长碳纳米管的制备成功,将这种非常重要的新型材料的大量生产及研究与应用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

  确定知识创新工程首批启动12项试点工作

  10月12日,科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根据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决定知识创新工程首批启动12项试点工作:(1)组建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以上海7个生命科学所和研究中心为基础组建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对有关所进行整体的实质性的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2)组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北京4个数学类研究所的基础上实行整体整合,在整个研究院范围内明确优先领域和方向,进行结构调整、优化组合。(3)组建国家天文观测中心。以北京天文台为中心,经过整合建立国家天文观测中心,形成中国统一部署的、开放的、精干的天文观测研究基地。将陕西天文台改建成为国家授时中心。与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建天体物理、天文方面的理论研究室。建好已经确定的天文大科学工程。(4)北京物质科学研究基地建设。以物理所为核心,通过与低温实验中心相关部分进行整合,进一步充实发展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以化学所为核心,结合感光所有关部分形成以分子科学为主要方向的物质科学的另一支点。(5)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基地建设。由计算所、软件所等7个研究所及联想集团等高技术企业组成,1998年先启动计算所,并逐步做好其它所的启动准备。(6)上海高技术研究发展基地建设。该基地以材料科技、信息科技、红外与激光科技、空间科技等为主攻方向,以前沿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化为目标,强化与上海市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紧密合作。(7)东北高性能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发展基地建设。首先启动以沈阳自动化所为核心、有沈阳计算所参加的东北先进制造技术机器人和数控技术研究发展基地的工作,实现沈阳自动化所和沈阳计算所的改革调整与整合。(8)北京地球科学研究基地建设。推动地质所与地球物理所的所际整合,形居固体地球科学领域的一流研究中心。(9)西北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建设。在水保所建立国家水土保持科学研究中心,在西北植物所与陕西省共建遗传工程育种省重点实验室,积极参加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建设。第10-12项是分别启动大连化物所、理论物理所和南京地质古生物所三种不同类型研究所为单元的试点工作,试行预算拨款制度,扩大研究所自主权。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三年内由研究所统一解决稳定队伍、转岗交流、人员安置等问题。加快制度创新和机制转变,三年内基本形成现代科研院所制度。

  计算所深化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科学院曾于1994年作出决定,委托北京联想计算机集团公司管理计算技术研究所,在计算所进行企业化管理的试点工作,为以高技术研究开发为主的研究所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后,计算所作为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发展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998年10月开始实施新的改革方案。决定把有千余人的计算所减至百余人,大部分科研人员将转岗分流,按双向选择的原则,一部分进入新的研究所,其余人可直接进入联想集团的下属公司、原所办公司或新组建的公司,也可选择离职到社会上择业。进入联想集团的科技人员和原所办公司,统归联想集团二部,由联想集团统一领导。联想集团向院上缴的大部分利润将用于支持新计算所的发展。

  改革后的计算所将保留30余名业务骨干,另有30余名额向海内外招聘;所内将实行全员聘用年限制和新的工资制度,人员待遇实行合同约定,每年考核以决定人员的去留。这支队伍将建成精干、高效的队伍,主要从事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且与信息产业的开发研究密切结合。计算所将实行理事会制度,中国科学院通过理事会对计算所进行管理,理事会由科学院、联想集团、计算所和信息领域的专家组成。研究所的后勤服务支撑工作,均由社会化的专业公司承担。

  大连化物所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经院批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知识创新试点工作于11月25日正式启动。大连化物所是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于一体、以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为主的综合型研究所,现有职工1200余人,先后有10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立了国家开放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共8个国家级研究开发单元,是一流的国家级研究所。该所的试点内容主要包括:试行预算拨款制度,扩大研究所自主权;明确科技工作目标、调整优选学科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制度创新和机制转变,三年内基本形成现代科研管理制度;建设创新队伍和创新基地,使研究所能够实现持续发展。目标是:研究工作上国际水平,开发工作上效益规模,创建世界一流的研究所。

  大连化物所深化改革的重点是:明确科技工作目标,改革管理体制和转变运行机制。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国际科技发展的前沿和该所原有的工作基础,确定研究所的科技工作目标,是在"选控化学与工程"的学科方向上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创新工作。基础研究方面将以加深对化学反应本质及选择控制规律的认识为新方向,约占研究工作的20%;高技术创新研究方面,将以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资源优化利用,"环境友好化学工程"等领域开展新工作;在高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将以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为己任,积极参与企业的技术创新。

  改革现行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建立现代研究所制度,逐步建立由理事会决策,由所长负责日常管理和组织实施理事会决议的管理体制。实行研究所预算拨款制度,做到政企分开、权责分明。改革原有的组织结构,在研究工作上,基础研究以学科建室;应用研究以国家目标为方向,以重大任务建室,淡化"边界",强调综合集成;高技术产业转制建立股份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后勤服务系统将转制成为股份合作制企业,直接参与社会竞争。建立"开放、流动、竞争"的机制;在人事工作方面,将实行合同聘任制和相对固定的骨干岗位与流动岗位相结合,专职、兼职相结合的用人机制;改革现有职称评审和激励分配制度,实行福利货币化,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严格业绩考评,报酬与绩效挂钩;骨干人员和流动人员每两年的更新率不低于5%。

  组建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由原数学所、应用数学所、计算数学所和系统科学所的基础上成立的"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于12月28日在京挂牌,由杨乐出任院长。研究院的奋斗目标是:经过5-8年的努力,要将该院建设成为中国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研究中心、培养高级数学研究人才的中心与高质量的博士生教育基地,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以及国民经济有关问题的咨询中心。

  研究院成立后,研究人员规模不超过200人,其中研究员80人,流动人员与固定人员的比例达到1∶1以上。研究院将实行全员合同聘任制,实行养老、医疗社会化,住房、福利货币化。人均科研经费由目前的3万元升至10万元。吸引国内外优秀的数学家来研究院做访问学者。

  研究院成立后,原有四个研究所暂时继续存在,但已变成学术管理的单元,不再具有法人地位。原有160名研究员、95名博士生导师和13名院士中,除首次选入研究院的60名研究员外,其余人员可以在基地外继续组织研究队伍,也可以在将来参与基地博士生课程讲学和教材编写。具备资格者两年后仍有机会参加入选研究院的竞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