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通知
南京土壤所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文章来源:南京土壤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1 【字号: 小  中  大   

  一、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坐落于风景秀美的南京玄武湖畔,其前身为1930年创建的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目前拥有 “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耕地保育”综合性重点实验室等10个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室及研究中心,包括3个国家级野外实验站在内的高端科研支撑系统;高级科研人员11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90余名。作为中国现代土壤科学研究的发源地和研究中心,我所一直肩负着为国家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服务的重任,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有30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已经发展成为土壤科学领域学科分支齐全,研究实力雄厚,研究手段齐备,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乃至世界土壤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所为国家首批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目前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含土壤学、植物营养学、资源环境与遥感信息)、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等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培养点,录取的博士研究生享有良好的学习、居住和生活条件,拥有比较充足的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所等级奖学金、助研津贴,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各类奖学金等,确保研究生能够集中精力完成学业。

  二、培养目标

  我所招收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及相关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等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招生计划

  2015年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42名(含硕博连读转博研究生、直博生)。

  四、招生专业(研究方向)及导师(见附件)

  五、考试科目

  1.初试考试科目

  必考科目:英语 (中国科学院大学统考科目)。

  选考科目:每位考生可根据所报考的专业在a、b科目中各选考一门。

  报考学科:生态学

  a.生态学、生物化学、环境化学、自然地理学

  b.农业生态学、微生物学、环境土壤学、土壤地理学

  报考学科: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

  a.环境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自然地理学、水文与水资源学

  b.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地球化学、分析化学、环境土壤学

  报考学科: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壤学、植物营养学、资源环境与遥感信息)

  a.自然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土壤物理学、水文(地质)学、土壤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

  b.土壤地理学、环境资源遥感、地下水流数值模拟法、农田水利学、地球化学、分析化学、微生物学、高等农业化学、分子生物学

  2、复试科目

  (1)英语听力(2)专业知识口试及综合素质考查

  六、报考条件及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考生的学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其中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是指:

  ①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学位同等学力;

  ②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结业生(报名时已取得结业证书);

  ③已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但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4.符合硕博连读转博报名条件的我所在读二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5.身体健康,符合我所规定的体检要求。

  6.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专家(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7.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应具有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8.同等学力人员报考,除符合上述有关要求外,还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已取得报考专业6门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2)已在公开出版的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的学术论文2篇(第一作者);或获得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为主要完成人);或主持过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

  9.三年学制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最迟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两年学制或两年半学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需取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必须取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

  10.我所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该专项计划实行“与普通招考生统一考试、单独划线录取、定向少数民族地区培养”的政策,主要面向少数民族考生。拟报考该专项计划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立志为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地区发展服务。

  (2)考生原籍在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海南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4省民族自治地方和边境县市,湖南湘西自治州、张家界(享受西部政策的一县两区)、湖北恩施自治州等地区,或者是内地西藏班、内地新疆高中班、民族院校、高校少数民族预科培养基地和民族硕士基础培训基地等学校和培训机构的教师和管理人员。

  (3)经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审核同意报考。

  (4)保证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到定向单位或地区就业。

  11.在高校取得学术型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按直接攻博方式录取为博士研究生(简称为直博生),具体录取条件同上。我所所有博士招生专业均可招收直博生。已被确定录取的直博生,不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报名,但必须在国科大博士生网报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时间另行通知。

  七、报名时间、方式及报名手续

  考生在报考前可与我所研究生部或导师取得联系。所有考生必须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网上报名。

  1.网上报名时间:

  2014年12月10日-2015年1月31日。本次网报包括硕博连读转博考生和普通招考考生(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

  2.网上报名方式:

  考生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根据自己的情况分别选择“普通招考”、“硕转博”、“直博生”三种类别之一进入相应的报名系统中,进行考生注册。其中“直博生”需持我所发放的注册码进行报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考生在“普通招考”类别中报名,进入系统后在考试方式栏中选择“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应届生应按“普通招考”类别报考。网上报名时请务必仔细阅读系统中的“网报公告”,凡未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网上报名成功后,考生应在2015年2月10日前将以下材料邮寄至我所研究生部:

  (1)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

  (2)专家的推荐书(密封寄回);

  (3)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或重新加盖单位档案主管部门公章的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最后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提交本人研究生证复印件,并在入学前补交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摘要、硕士论文评议书和硕士学位答辩决议书复印件(同等学力人员免交,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入学前补交);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报名费100元(汇至: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生部收);

  (5)非应届毕业生考生必须提交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

  (6)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考生须提交其在所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第一作者)两篇以上,或已获得的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证书(排名前五名)复印件;已选修报考专业6门以上硕士研究生主干课程的合格成绩单(由教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或成绩通知单);

  (7)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除了提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交由原籍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民族教育处审核盖章的《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空表可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下载)。

  (8)硕博连读转博考生在提交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的同时,还需提交《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硕士-博士学位连读申请表》。

  (9)直博生须提交的材料包括网上报名系统生成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打印件、本科学习成绩单、推荐免试审批表、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等。

  八、考试时间

  1.初试时间:2015年3月21日-3月22日上午。

  2.复试时间:2015年3月22日下午-3月23日上午。

  请考生于考试前一天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我所研究生部报到,领取准考证,熟悉考场。参加考试的食宿、旅费及体检费用自理。

  九、收费及待遇

  按照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要求执行。

  十、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210008,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生部;

  联 系 人:李慧琳、贺发云; 电 话:025-86881510,025-86881000(FAX)

  E-mail: yjsb@issas.ac.cn 

  本简章如有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招生政策不符,以国科大招生政策为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