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通知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GRADUATESCHOOLOFTHECHINESEACADEMYOFSCIENCES)(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7-11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前身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北京),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科学院创办,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她是我国第一所研究生院,是中国科学院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承担着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提供人才资源保障和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研究生培养规模最大、教育条件和校园环境亚洲一流的研究型大学。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由设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总部、分处各地的研究生教育基地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各相关研究所)构成,负责研究生的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其组织结构形式是一个以设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总部为主体、联系和覆盖科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基地和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网络结构。研究生院北京总部由中关村基地、玉泉路基地和北郊基地组成。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年龄结构优化的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分布在各研究生教育基地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300多位两院院士、4500余位教授与研究员以及2000余位博士生导师,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雄厚的师资力量。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招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从2001年起,全面实行"研究助理"、"管理助理"和"教学助理"制度,全面实行奖学金制度。建校20多年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采用多年摸索总结的"两段式"教育模式(即第一阶段集中在研究生院校园内进行课程学习,第二阶段集中在研究所内进行论文研究),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至2000年,共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36000多人、博士研究生17000多人,其中已有6位当选为院士,校友遍布海内外,活跃在众多领域。
    在我国现有的12个学科门类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拥有7个学科门类,现有11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3个。中国科学院分布各地的研究生培养单位设有10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先后已有3500位博士学位获得者进站工作。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依托教育电视台和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建立网络远程教育平台,发展网络化远程教育,提供虚拟校园的各种功能,创办国内水平最高的、新型开放的、网络化的学校。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总部的教育机构设有管理学院、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教学部、物理教学部、化学教学部、地学教学部、生物教学部、人文社科教学部、外语教学部,以及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认知科学开放研究实验室、管理决策与应用数学研究所、应用化学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网络多媒体研究中心、国家计算机网络入侵防范中心、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华罗庚应用数学与信息科学研究中心、数据和通信保护研究中心、华都科研中心、计算机系统集成工程中心。主办出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外管理导报》三种正式期刊以及院刊--《研究生院》。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将努力探索建设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院所结合、科研与教学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的办学模式,继承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弘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培育尊重个性、崇尚合作、积极进取、全面发展的价值取向,融通科学思想、技术价值和人文精神,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培养科学技术高级人才。
    详情请查询http://www.gscas.ac.cn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