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山西省晋中市考察团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25 【字号: 小  中  大   

  822日,山西省晋中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杨卫红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调研过程工程所科技成果。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李洪钟院士等参加座谈,科技开发处组织了本次对接会议。 

  张锁江首先对晋中市考察团的到访表示欢迎,科技开发处随后向杨卫红一行介绍了研究所的战略定位、科研布局、成果产业化进展及转移转化模式。曹宏斌研究员、李春山研究员、王宁博士分别就研究所矿产、能源、生物质等资源综合利用及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介绍了相关技术成果。 

  杨卫红介绍了晋中市的基本情况,晋中市现有9个工业园区500多家企业,目前仍以化工冶金、煤焦为主导产业,经济发展过度依赖矿产资源,迫切需要调整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杨卫红表示晋中市十分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此次来访主要是了解过程工程所科技资源,结合当地需求针对性推进具体项目合作,以科技创新城建设为契机,吸引新兴产业项目入驻,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张锁江表示,过程工程所定位为应用型的研究所,要面向市场、面向客户,双方可以通过平台共建等多种渠道在规划、孵化、项目三个层面展开合作,以科技型集团公司的模式在产业界建立持久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与晋中市可在煤炭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利用(MMA、煤焦油等)、现代化农业(包括沼气、肥料、生物质综合利用等)、生物医药及新材料(如电池正极材料、石墨烯、碳纤维、铝硅材料)等领域展开深入对接交流,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与当地政府企业联合反复论证、循序渐进,最终促成项目落地,形成互访互驻的长效合作机制。李洪钟院士强调,希望地方政府进一步牵线搭桥,继续拓宽双方产业发展渠道,实现多元化产业布局。会后,考察团深入离子液体清洁过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参观了部分项目的最新进展。 

  本次座谈双方确定了下一步深入洽谈合作日程。过程工程所将根据晋中市企业技术需求组织研究人员展开实地调研,推进成果转移转化;同时双方将通过科研平台共建、干部挂职、工程硕士等措施全方位推进合作,以契合地方政府规划,促进相关科技成果孵化,推进晋中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晋中市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地方经济更好的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