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甘肃张掖生态科学研究院成立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4-08-21 【字号: 小  中  大   

  8月16日,在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科技厅与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下,甘肃张掖生态科学研究院暨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揭牌仪式在张掖举行。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文卿,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为甘肃张掖生态科学研究院和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中科院兰州分院副院长杨青春、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张肃斌等出席揭牌仪式。

  李文卿指出,要积极探索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模式,保证研究工作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以“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为指导,面向市场,扎实推进科技重大项目实施,加强合作交流,促进研究院的外向建设,充分开发国内外相关资源,为保护张掖生态环境,强化祖国西北生态屏障,建立美丽张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撑。

  黄泽元市长强调,今后,甘肃张掖生态科学研究院和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要以理事会和院务委员会为框架,以社团法人和公司法人为身份,建立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全新机制;通过生态主题的项目和课题,招揽高端人才,打造坚实平台,对生态经济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近期,研究院要加快研究团队组建速度,并确立重点研究领域,从基础研究做起,尽快启动一批项目研究。同时要立足张掖发展实际,聚焦沙产业和户外运动基地建设,拔高起点,扎实推进,为张掖今后发展助力加油。

  杨青春指出,多年来,兰州分院和张掖市院地双方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中科院智力密集和人才荟萃的优势,在张掖生态建设、绿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和决策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科技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此次,张掖市人民政府、甘肃省科技厅和兰州分院共同推动张掖生态科学研究院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有效解决生态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技术困难和问题,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模式,借助国内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集中谋划和开展生态科学研究、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为祁连山生态保护和荒漠区绿洲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索路径。今后,兰州分院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其他创新单元和企业的协同创新,根据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张掖市生态经济发展的需求,积极搭建平台,为张掖生态研究院开展生态科学研究提供高层次的智力支持,为甘肃建设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提供技术支撑,推动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陈晓亚院士,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副主任、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赖仞,上海大山合集团食用菌产业研究院院长贾乾义等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植物科学与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与林业碳汇交易》、《基于毒素生物资源多样性的药物开发》和《张掖食用菌产业前景与定位》的学术报告。

揭牌仪式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