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AndrewFeitz博士访问武汉岩土所
  文章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20 【字号: 小  中  大   

  11月18日,澳大利亚地球科学局(Geoscience Australia)Andrew Feitz,Andrew Barrett, Jessica Gurney一行访问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双方就“碳封存(CCS)过程中的环境地质风险监测技术及其中澳双方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会由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主持。

  Andrew Feitz博士(澳大利亚温室气体监测方面的首席项目负责人)作了题为CCS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in Australia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澳方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示范工程Otway和Gorgon项目的监测成果与最新进展。通过深部流体取样(-1500m)、三维地震成像、浅层地下水监测(-50m)、地表土壤气通量监测分布、航空雷达地表成像、地表动植物生长情况追踪等全方位呈现了澳方CCS示范工程的监测体系。

  李琦回顾了自己与GA和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的学术交流经历,介绍了团队在中科院“率先行动”改革中的特色定位和标志性研究成果(例如:刚刚发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的二氧化碳驱水(CO2-EWR)项目示范、正在审查中的环保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风险评估指南”),重点介绍了研究所在二氧化碳封存地质环境监测领域取得的基础应用型成果(从专利申请到实际工程采用情况,最后到高水平研究论文发表)。双方就封存区域二氧化碳发生泄漏后的分布状态、泄漏特点,及中澳双方示范工程已有监测体系的应对能力进行了探论,GA一行对该所自主研发的新型浅井取样监测系统和相关研究成果表现出浓厚兴趣。

  报告结束后,Andrew博士一行还参观了岩土所国家重点实验室CCS相关研究设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