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召开第三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1-05 【字号: 小  中  大   

  “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更好地建设和发挥强磁场大科学平台的作用,大幅提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及国际化水平,11月1日至11月2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召开了第三届国际咨询委员会会议,虚心听取来自国际同行的声音,为强磁场科学技术的发展广纳贤言,谋篇布局。

  10位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分别来自美、法、德、韩及荷兰等强磁场领域发达国家,他们之中有的是在相关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工作多年、经验丰富的强磁场磁体技术和实验等方面的资深专家,也有的是在强磁场前沿科学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成果的大学、研究机构的科学家,成员中包括两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一位法兰西院士、以及荷兰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前主任和美国国家强磁场实验室前副主任等国际著名科技专家。作为中科院强磁场中心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简称IAC)的成员,自2009年第一届IAC会议以来,他们一直关心、关注并以各种方式支持强磁场中心的工作,对强磁场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脉络比较熟悉,因此,在强磁场中心即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之际,他们以独特的国际视野,对中心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二天的会议紧凑而高效,专家们先后听取了一个综合报告和十个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全面而深入,详细地介绍了强磁场中心自2011年第二次IAC会议以来在强磁场装置建设、强磁场实验技术研发和应用、材料科学研究、生命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和进展。每个报告的结束都是一场讨论会的开始,会场上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所有与会者在问与答中不时获得新的启示或引发一些新的思考。

  会议期间,IAC成员还参观了强磁场中心的实验室。专家们对强磁场中心近三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到非常振奋,对相关研究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专家们认为:建成的稳态强磁场装置已经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装置;富有朝气的优秀人才队伍在过去三年取得的丰富科研成果令人瞩目,有的处在国际科学前沿;中心选择的未来科研目标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IAC成员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强磁场中心的合作与交流。

  强磁场中心及各部门负责人与IAC成员就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部分IAC成员还分别与相关实验室的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开展了对口研讨或座谈,专家们对强磁场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强磁场中心进一步发展综合极端实验条件及平台,依托强磁场装置开展多学科的交叉科学研究,特别是在已有的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交叉等研究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会议结束后,强磁场中心将参考国际咨询委员会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未来发展规划。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