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Andrew.Strominger被聘为中国科大名誉教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5-04-13 【字号: 小  中  大   

  4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仪式,聘请哈佛大学Andrew. Strominger教授为名誉教授。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出席授聘仪式并向Strominger教授颁发了聘书。仪式结束后,Strominger教授为中国科大师生作了题为String Theory, Black Holes and the Fundamental Laws of Nature的学术报告。

  中国科大副校长侯建国主持了授聘仪式。侯建国在致辞中说,聘请Strominger教授为名誉教授,将有益于推动学校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Strominger教授表示,能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聘为名誉教授,感到十分荣幸,虽然是第一次到合肥来,但每年都有来自中国科大的学生到哈佛大学继续深造,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Strominger教授是应中国科大理学院和交叉学科理论研究中心的邀请来学校访问的。Strominger教授曾在哈佛大学东亚研究系学习,精通中文。1975年应中国政府邀请,与其他19位美国学生一起来中国访问,曾在香港一家华文报社工作一段时间。此后,他潜心钻研物理,1982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后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做博士后。1986年加入加州圣巴巴拉分校,1997年成为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现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Strominger教授是国际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他在量子引力、弦理论以及量子场论等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与Vafa教授合作,给出了黑洞热力学定律的量子统计引导,用弦理论从微观角度解释了Bekenstein-Hawking黑洞熵公式,提出并系统研究了弦理论中重要的dS/CFT对应,提出了S-膜的概念。此外,他还与其他理论物理学家一起,首次开展了将弦理论与粒子物理标准模型联系的尝试性研究。目前,他发表论文170多篇,其中近50篇的引用次数在100次以上。2002年,在出席弦理论国际会议期间,他与丘成桐先生、霍金先生、格罗斯先生一起受到江泽民主席的亲切接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