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合作动态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率团访问辽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4-10-09 【字号: 小  中  大   

    应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邀请,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西伯利亚分院院长、亚洲科学院协会主席N. L. Dobretsov院士率团来华出席AASA第五届大会和学术研讨会,并访问了辽宁、吉林等省。9月26日至29日,客人们在沈阳分院王庆礼院长、殷涛副院长、国际合作局局长助理李俊雄等陪同下访问了大连市和沈阳市。

    在大连,多布列佐夫院长一行出席了“中俄高新技术转化基地”揭牌仪式,由中俄双方共同出资组建的联俄高新技术转化中心(大连)有限公司也同时宣告成立。

    在沈阳期间,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辽宁副省长滕卫平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商谈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与建设“中俄科技园”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该团还访问了沈阳分院系统所属的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及沈阳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中俄合资沈阳金锋刀具有限公司和沈阳AMT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沈阳AMT产业园)等科研、产业化开发与生产单位。

    多布列佐夫院长此后在北京与路甬祥院长会谈时表示,通过参观访问,看到了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以及无论是研究所的、还是开发区的大规模的产业化基地和企业,这些使我们相信中国近几年的经济发展是与其科技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的;目前从沈阳分院的工作已大致可以看出,为早日建立“中俄科技园”做了一些准备工作,沈阳已经为科技园准备好了地方。俄院西伯利亚分院托木斯克强度物理与材料研究所所和沈阳金属研究所已经建立了中俄合资企业,该企业合同金额已超过200万美元;我们讨论过各种合作方式,包括研究所建立并拥有的公司、私人资金入股的公司以及路院长提出并支持的开展中俄基础研究的中俄联合实验室;沈阳分院和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已有直接合作协议,去年成立的“中俄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也已启动并开展了积极的工作。我们所接触到的不少沈阳研究所和公司已准备在伊尔库茨克和新西伯利亚建立分支机构。特别是沈阳计算有限公司计划在新西伯利亚地区不仅建立派出机构,还希望建立生产科学仪器的工厂,他们的数控机床设备已经在俄罗斯占有市场;在中国沈阳等城市,孕育着许多扩大对俄合作的愿望,由于你们出色的工作,在很短的时间里,做了很好的准备,有些已经为在“中俄科技园”长期而有效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衷心希望“中俄科技园”能尽快建立并开展行之有效的工作,借以扩大和深化我们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合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