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第一期青年论坛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10-27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22日秋高气爽,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第一期青年论坛在该台办公大楼4楼会议室召开。在站博士后张水乃主持了此次论坛,并对举办青年论坛活动做了简单的介绍。紫金山天文台台长杨戟为青年论坛的开幕致辞。杨戟表示,现在天文学的发展日新月异,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我们处于天文学发展的黄金时期,年轻人的培养直接决定了台里未来的发展方向。年轻的科研人员应该具备吃苦的精神,团结起来面对未来更多的挑战。

  这次论坛的主讲人是魏俊杰博士(导师为吴雪峰研究员),报告题目是《不同“量天尺”对宇宙学模型限制的最新结果》。报告中介绍了Ia型超新星用作标准烛光来测量宇宙的几何学和动力学的一些缺陷,并提出伽玛暴在高红移宇宙可对模型作出更好的限制。魏俊杰还给大家讲解了测量宇宙的其它四种“量天尺”:超亮的Ic型超新星、星系团的角直径距离、强引力透镜星系(包括有时间延迟的和无时间延迟的样本)、年老星系的年龄测量,并通过蒙特卡洛模拟,预言随着将来观测样本的不断增多,超亮的Ic型超新星有望成为高效的宇宙学探针。

  报告结束之后,许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提问,魏俊杰都给予了详细和完善的解答。主持人与报告人互动中,对紫金山天文台的南极超新星巡天、高红移星系观测研究、暗物质卫星数据等进行了有趣的探讨。报告之后,许多感兴趣的老师同学留在会议室进行学术交流讨论。

  紫金山天文台青年论坛由博士后褚哲提议,紫金山天文台团委主办,紫金山天文台博士后联谊会承办,并得到了杨戟等多位台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推动。经过大家的精心策划和全台师生的热情支持,第一期青年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以后计划每月召开一期论坛,论坛主要邀请紫金山天文台或者外单位的青年才俊来给大家做报告,同时也欢迎所有爱好天文学研究的同好前来聆听和交流。

  欢迎关注青年论坛微信公共账号PMO-Youth,以后关于论坛的最新资讯也将会从微信平台告知大家。

 

论坛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