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上海药物所举办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二十六讲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6 【字号: 小  中  大   

  923日下午,以“回顾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承嘏厅举行,王逸平研究员主讲,冯林音研究员担任主持。上海药物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逸平以一组老照片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回忆峥嵘岁月,回顾上海药物所近二十年来的变迁发展、药理室建立到壮大和心血管药理研究组的成长历程。

  众所周知,王逸平研究组和宣利江研究组联合研发的新药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已应用于临床,疗效显著、用药安全、质量可靠,并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科技奖励。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科研上的辉煌背后有大家不知道的艰辛,讲座中王逸平研究员和大家回顾了丹参多酚酸盐项目从评审到上市历经曲折、举步维艰的困境和事在人为的坚持。时至今日,科研团队仍然致力于丹参水溶性成分的研发。

  在硫酸舒欣啶的研究中,团队发现化合物对心肌细胞钠、钾和钙通道具有抑制作用,是一种复合型的离子通道阻滞剂,可使药物发挥更安全、高效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尽管在实验动物的药代谢动力学研究中显示出较好的特性,但在临床试验时仍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问题。在I期临床试验中,由于临床医生对用药剂量安全性的考虑等因素,导致研究过程非常坎坷。在科学分析和周密统筹以及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才初步证实了硫酸舒欣啶的安全、有效,目前正在进行II期临床试验。此外,研究组在调脂与抗动脉粥样硬化研究中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王逸平强调,在新药研究中,传承和创新都非常重要,通过传承学习,继而学会思考、批判和检讨,学会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才能越做越好。

  讲座中王逸平感谢上海药物所领导、各部门、各学科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感谢良师益友们帮助自己成长,并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学习了大气、宽容、严谨、认真、忍耐、坚持的优秀品质。

  本次讲座为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前沿精品讲坛第二十六讲。在全所讨论“新药精神”、共寻新药梦的热潮中,本次讲座不仅重现了上海药物所追梦人的精彩故事,也将激励新药物所人在新药梦征途中持之以恒、永攀高峰。

王逸平研究员做精彩报告

讲座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