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蛋白质组海量质谱数据的解析及其在人类基因组注释中的应用”
举行课题验收会
  文章来源: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5 【字号: 小  中  大   

  9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刘斯奇研究员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蛋白质组海量质谱数据的解析及其在人类基因组注释中的应用”,在基因组所举行了课题验收会。项目首席科学家及各课题负责人、课题参加人员、研究生等4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处长沈毅、基因组所科技处处长吴佳妍出席了会议。

  验收专家由强伯勤院士、王小宁教授、杨芃原教授、钱小红研究员、高友鹤研究员、徐平研究员、徐宁志教授、吕有勇教授、刘国振教授等领域内的专家组成,由刘斯奇研究员与强伯勤院士共同担任验收专家组组长。刘斯奇研究员对整个项目的设置思路以及各课题的特色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该项目于2010年启动,由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四家单位承担,汇聚了领域内蛋白质组实验技术与生物信息大数据整合与分析的顶尖人员。项目拟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进行高精度质谱数据解析并将其与基因组注释对接。围绕这一问题,项目从质谱数据解析软件和算法、蛋白质基因组、定量蛋白质组、蛋白质组实验技术出发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凝聚形成了一支在该领域方向持久发展的研究队伍与实验平台,产生了若干蛋白质组相关软件和技术,如pFind质谱数据鉴定软件及Diart定量标记蛋白质组技术等。

  验收专家组全面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并审阅了各课题结题总结报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等方面进行了评议和打分。专家组肯定了各课题的研究成绩,并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

  项目执行过程中,各课题组之间互动交流频繁,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氛围。通过四年多的实施运行,项目取得了一批优秀的科研创新成果,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研究团队,为蛋白质组学的发展应用及与基因组科学和其它学科的交融奠定了一定基础。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