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第四届光电子学与微纳光学进展国际会议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4 【字号: 小  中  大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920日,美国光学学会(OSA)冠名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四届光电子学与微纳光学进展国际会议(AOM2014)”在古城西安圆满闭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瑞典、西班牙、新加坡、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中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余位专家学者和10家专业厂商参加了会议。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研究员担任此次大会主席,美国光学学会执行委员、北卡罗莱纳大学Michael Fiddy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梅霆教授,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和西安光机所姚保利研究员担任会议共主席。

  大会开幕式由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姚保利研究员主持,西安光机所赵卫所长,西北工业大学王润孝副校长,Michael Fiddy教授向与会各国的专家学者和展商表示热烈欢迎。西安光机所侯洵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张守著处长出席了开幕式。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隆德大学Sune Svanberg教授(原诺贝尔物理学奖评奖委员会主席)及其夫人Katarina Svanberg教授(原SPIE主席)也受邀参会,并做邀请报告。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CAS)、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陕西省光学学会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包括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Chinese Optics LettersPhotonics ResearchActa Photonica Sinica 期刊的支持和赞助。

  AOM会议聚焦微纳光学和光电子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微纳结构材料的应用、微纳尺度结构在器件和系统中的应用。本次大会共设五个主题: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微纳光学与光信息处理、纳米生物光子学与生命科学、光纤光学与技术、微纳制造和测量会议共收到论文190篇,其中大会报告4篇,邀请报告84篇,口头报告31篇,张贴报告71篇。在历时3天的会议中,各国专家和学者就当前国际上微纳光学和光电子学领域的最新进展、机遇挑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主会场的四个大会特邀报告涉及了微纳光学和光电子学的最新前沿。澳大利亚两院院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Chennupati Jagadish教授介绍了半导体纳米线在高性能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及前景。光子晶体光纤发明人、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光科学研究所主任、美国光学学会副主席Philip Russell教授介绍了气体纤芯光子晶体光纤及可螺旋传播光场的光子晶体光纤的技术和方法。英国工程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的Mike Somekh教授介绍了共聚焦显微用于表面波成像的方法。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展示了利用微光学层切成像技术得到小鼠全脑神经网络的最新进展。另外,115位专家和学者分3个分会场报告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光电子学与微纳光学进展会议是美国光学学会的专题会议,在此之前已成功召开三届第一届于2009年在天津召开,由南开大学承办,会议荣誉主席是母国光院士,共主席为袁小聪和Michael Fiddy教授;第二届于2010年在广州召开,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会议荣誉主席刘颂豪院士,共主席为梅霆、Michael Fiddy和袁小聪教授;第三届于2013年在香港召开,由香港理工大学承办,会议共主席为Wallace Choy教授和Michael Fiddy教授

  本届光电子学与微纳光学进展国际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西安光机所与国内外微纳光学领域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联系与合作,提高了西安光机所及中科院在该领域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地位,增进了国内科研人员与国际知名专家的相互了解及合作交流,对进一步促进微纳光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大会共主席、美国北卡大学Michael Fiddy教授评述“I just want to thank you again for being such a wonderful host and for organizing such a stimulating conference. The talks were very good and the meeting atmosphere was ideal for brainstorming and networking with both old and new friends.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