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如何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
座谈会召开
  文章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8-20 【字号: 小  中  大   

  818日上午,为落实中央5号文件关于建设南疆旅游目的地的要求,新疆旅游学会在自治区旅游局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如何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座谈会。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长陈曦和新疆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参加会议。会议由学会秘书长张春明主持,来自新疆旅游研究院、自治区文物局、新疆生态所、新疆大学、新疆财经大学、新疆旅行社协会、新疆印象建设规划设计研究院、新疆宜格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九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陈曦应邀做了“南疆旅游目的地建设与旅游富民产业培育”的专题报告。他提出应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契机,把旅游业作为丝绸之路沿线各国间亲民、惠民、富民的支柱产业进行培育,从精品景区、文化旅游产业基地、特色旅游城镇、跨国旅游合作区等方面构建南疆旅游目的地体系,重点发展文化体验、商务会展、自驾游、购物旅游、摄影旅游、高端特种旅游等产品和新业态;同时,紧密结合二期援疆的新要求、新形势,把旅游业作为解决南疆就业、培育富民产业、维护稳定的重要手段,重点培养少数民族旅游人才,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

  新疆旅游研究院副院长阎顺以塔什库尔干谷地为案例,从旅游资源价值角度分析了南疆旅游目的地的开发思路。新疆文物古迹保护中心主任梁涛提出重新规划考虑文化遗产的利用,兼顾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自然景观中的历史人文信息,打破单个景点的旅游思路、开发线性旅游,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申报和保护。新疆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峰提出南疆旅游目的地建设应划一为四,依托城市,突出特色,多卖产品。喀什打造丝绸之路南道旅游集散中心;阿克苏建设国际化的丝绸之路示范区;克州依托丰富的冰川等旅游资源,推广自驾游;和田打造茶韵佛缘之都。新疆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李晓东从旅游吸引物、旅游环境、旅游支持系统三个方面构建《新疆旅游目的地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提出新疆旅游目的地建设发展思路。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由亚男分析了旅游业对旅游目的地文化安全影响的问题,提出建立旅游业视阈下民族地区文化安全预警评价体系。新疆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威提出南疆拥有世界顶级旅游资源,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非常高,目前应重点开发自驾游市场。新疆印象建设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元新提出现代、地域、异域三力合一助推南疆旅游目的地,融合新疆历史文化、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通过对城镇建筑的顶层设计、特色设计、落地设计,实现文化传承与品牌战略。

  李冀东指出,南疆旅游目的地建设应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整体建设中,努力把南疆丰富的旅游资源全面转化为旅游产品,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首先积极争取国家和新疆自治区给予大力支持;其次确定项目的重要度和开发次序;第三依托旅游节庆活动,联合促销,特色县、镇、村建设等抓手;第四设立南疆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第五大量培养优秀导游员、职业旅游经理人、星级农家乐经营户等。最后提出以新疆旅游研究院为主体,吸纳新疆旅游学会有关专家,提出南疆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初步方案,提交自治区领导决策。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