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 > 学术活动
“三峡库区山体滑坡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1-10-18 【字号: 小  中  大   

    科研人员如何把自己的科研课题与国家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使自己的研究项目既不违背学科自身的发展规律,又能服务于国家当前的经济建设,这是一个科研工作者们经常谈论的话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科研单位的科研人员们试图让他们的专长能为国家重大工程——三峡工程的建设做出一些贡献,或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科研单位刚结束假期不久的9月5日这一天,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研究所与应用数学与计算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自发在北京召开了“三峡库区山体滑坡防治关键技术研究”研讨会。包括郑哲敏、王思敬、葛修润和崔俊芝院士在内的20多位科研人员参加了当天的会议。这些专家分别来自于力学、地学、工程技术和计算技术等多个与滑坡地质灾害相关的不同科研领域。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是目前我国正在实施的一项国家重大工程,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水电工程。做为科研人员,除了为这项世纪工程感到赞叹自豪外,对库区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格外关注。
    与会的科研人员们一致认为,库区滑坡灾害的防治关系到三峡工程建设的成败,关系到库区子孙后代生命财产安全的千秋大计。“我们一直希望能用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和技术为三峡工程做一些工作,”与会的一位专家说,“前不久,朱总理在一次三峡工作会议上对库区滑坡灾害的高度重视,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
    国务院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主任朱(金字旁加容)基曾在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暨对口支援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指出,必须高度重视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防治;对库区地质灾害的隐患绝不可掉以轻心;加强对崩滑体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和治理,是关系到库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子孙后代的大事,要在水库蓄水前集中力量,抓紧治理。特别是对那些在蓄水后可能产生滑坡的崩滑体要抢先治理。否则,蓄水后就会造成严重后果。
    朱(金字旁加容)基总理的讲话给了专家们很大的鼓舞。在此次研讨会上他们纷纷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介绍了过去在滑坡方面的研究成果,并就三峡库区滑坡的主要研究方向、关键技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还就滑坡防治中的关键技术、交叉学科的立项以及研究所之间的合作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同时专家们也提出,山体滑坡涉及到地学、力学和工程技术多个研究领域,再加之地质条件的复杂性,使得滑坡灾害治理依然是世界性难题,仍缺乏有效的防治技术。在我国为数不多的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中,曾出现花费巨资、工程治理失败的例子。专家们认为滑坡治理必须要有一个针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分析、研究、修改施工方案的反馈过程,把目前三峡库区滑坡体治理仅仅看做为工程施工是不准确的。治理三峡库区滑坡这样一项特殊的工程中,应当调动科研力量联合攻关,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反馈研究,才有可能减少工程治理的失误。
    这些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国家大工程的行动与热情,立刻得到了各自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基础局等单位的肯定和支持。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局长金铎十分关注和支持这次研讨会,并希望有关研究所能够在此基础上团结合作、联合攻关,对国家重大工程尤其是西部开发工程做出实质性贡献。
    据悉,与会的科研人员一方面在加紧开展滑坡治理的研究工作,一方面正在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希望早日参与三峡库区的地质防灾工作。
    其中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峡库区滑坡治理是国家迫切需要的、同时是举世关注的工程,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有待于解决的科学难题。它将是中科院创新工程的机遇与挑战,我们科研人员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据《科学时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