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通知公告
2013年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第1轮通知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3-09-16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单位: 

  为了提高我国植物园园林园艺水平,加强植物园人员间的业务联络和沟通,中国植物园联盟委托昆明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2013年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时间为20131113-26日。请各植物园或树木园选派园(片)区负责人及其以上的骨干,并具有一定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者报名参加。本次培训的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联盟秘书处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最终参加培训的人员。 

  详细信息见“2013年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计划。   

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

20130911

2013年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计划    

  一、培训目标  

  提高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单位的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水平,特别是在高质量植物园园林景观的营造、维护和管理方面;增进植物园之间的交流;以我国高质量植物园园林园艺水平的总体提升为目标,借鉴国外高水平植物园的园艺管理的经验,邀请国外园艺园艺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和交流,特别是期望在植物园建设与管理的理念方面有所提高;通过培训,将筛选部分学员到国外著名植物园进行系统培训,满足我国植物园快速发展对人才队伍的需求;以昆明植物园专类园(区)为范例,交流植物专类园规划、植物配置与园林小品设置等方面的总体原则;基于融合了保护生物学(Conservation Biology)、观赏园艺学(Ornamental Horticulture)、园林植物学(Ornamental Botany)、风景园林学(Landscape Architecture)等学科的保护园艺学(Conservation Horticulture)的理念,学习和交流以重要植物类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极度濒危植物、特有植物和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保护为目标植物园植物配置原则。学习在植物种类高度富集的植物园栽培条件下,植物常见病虫害识别、防治原理、手段与方法;学习掌握多种园林机械的使用、维护和管理。   

  二、主办及承办单位、培训时间  

  主办:中国植物园联盟 

  承办:昆明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时间:20131113日—1126 

  三、培训对象及培训方式  

  原则上是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单位从事园区建设与管理的园(片)区负责人及其以上骨干,并要求参加人员具有一定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本次培训的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联盟秘书处及承办单位将根据报名情况,确定最终参加培训的人员。本次培训费用自理,培训人员统一安排在昆明植物园附件的农大茶苑专家楼(200元标间)或国际交流中心(80元标间)或其它地方(待定)。昆明植物园负责送学员到昆明新机场,乘飞机到版纳机场(机票各单位自理),版纳植物园负责景洪机场往返接送。 

  培训共分7个专题,其中前6个在昆明植物园(前10天,含注册当天),后1个在西双版纳植物园(后四天,含昆明往返版纳的时间)。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注重互动的教育方式。 

  四、培训专题(内容)、培训教师与日程安排  

  1、培训专题(内容)  

  专题一:野生植物的繁殖技术与苗圃管理 

  专题二:常用园林工具/ 设施及其使用方法、技术 

  专题三:植物园及植物园植物的高质量园艺管理,包括:植物的定植、浇水、施肥、表面覆盖(Mulching)、植物修剪/整形、草坪管理等技术,以及专类园(区)解说牌和植物名牌置放规范等。 

  专题四:专类园植物配置与园林小品设计 

  专题五: 植物园植物常见病害的识别与防治(特别强调基于科学的“群落建园”的生物防治) 

  专题六:重要植物类群(重点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极度濒危植物)有效(科学)迁地保护和知识传播为目标的园区植物配置与展示。探讨保护园艺学的理念在植物园建设与管理中的实践。 

  专题七:园林机械的使用、维护和管理 

  2、培训教师  

  Leigh Morris: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艺部副主任、园艺研究所所长 

  Martyn Dickson: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树木园主任 

  伍建荣:西南林业大学 教授 

  孙卫邦:昆明植物园 主任、研究员 

  李友云: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部工程师 

  注:外国专家讲课,配中文翻译 

  3、日程安排  

  1113日:全天报到 

  1114日—22日:专题一至专题六的培训,其中安排1天到昆明周边参观学习; 

  1123日:昆明植物园——昆明新机场(长水国际机场)——景洪机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1124日—25日:专题七培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参观学习 

  五、联系人 

  1、王世琼(昆明植物园办公室主任)电话:0871-6522380713708887457邮箱wangshq@mail.kib.ac.cn 

  2、冯石(行政助理)电话:0871-6522361213888400406邮箱fengshi@mail.kib.ac.cn 

  3、杨玺(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培训主管)电话:0691-871333115012161531;邮箱yangxi@xtbg.org.cn 

  附件:2013年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培训班-报名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