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通知公告
生态环境中心垃圾焚烧风险评价软件编制项目意向书
  文章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3-01-22 【字号: 小  中  大   

一、建设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二、项目名称:垃圾焚烧风险评价软件编制项目

三、建设地点:北京海淀区双清路18号

四、设计、开发时限

2013年5月20日前全面完成系统整体设计、开发、测试的方案,并详述达到的功能、性能及使用方面的要求。2013年8月底系统整体验收。

五、联系人:安伟,email: anwei@rcees.ac.cn, 电话:62849149-805

六、软件开发总体设计目的、功能和作用

6.1 设计目标

针对垃圾焚烧厂排放典型污染物质,构建集成外暴露评价、累积暴露评价和风险计算的健康风险评价综合体系,开发相应软件系统。该系统包括风险甄别、危害评估、暴露评估、风险模块以及一个扩展模块,Bayesian模块。对各模块进行计算机语言化,要求各模块间的有机结合;软件操作简单、界面友好。

6.2 具体功能

此健康评价体系分为四个基本模块,分别为风险甄别、危害评估、暴露评估、风险模块以及一个扩展模块,Bayesian模块。

6.2.1 风险甄别模块:为此开始界面,方便使用者选取目标化学物质,其调用内容包括化学物质的物化属性、主要用途、可能的暴露途径等,方便使用者对目标化学物质有一个最基本认识。

6.2.2危害评估模块:在目标化学物质选取后,进行化学物质的危害评估。该界面主要显示风险评价终点和毒性数据类型的选择。“风险评价终点“界面包括神经毒性,致癌毒性,促癌毒性以及肾脏毒性;”毒性数据类型“界面包括ADI,剂量-响应曲线,人群差异性敏感性模型。

6.2.3 暴露评估模块: 该界面包括暴露类型的选择:外暴露和内暴露;“外暴露“界面包括,目标人群,暴露途径(暴露参数,介质浓度分布),暴露量计算(各暴露途径暴露量加和计算,PBPK模型(单相模型和多相模型),暴露量分布);“内暴露”界面包括,暴露浓度分布和人群年龄等信息;

6.2.4风险评价模块:该模块是本软件的输出部分,该界面包括风险计算方法的选择(传统的商值法、概率法(风险期望),LLE、DALY。

6.2.5 Bayesian模块:该界面包括内暴露浓度分布,PBPK、先验分布,Bayesian反演相关变量,实现内暴露反演外暴露各途径暴露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