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通知公告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40周年园庆公告
  文章来源: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8-21 【字号: 小  中  大   

40年风雨征途,40载豪情奋斗。2012年金秋时节,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将迎来四十华诞。在此,我们谨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全国各地朋友、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40载壮歌不辍,功德绵延。植物园建园之初,沙漠虎距绿洲中央,风沙肆虐,寸草不生。1972年,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吐园人与当地各族农民紧密结合,开展防治沙害的研究与大面积植树造林,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里,诞生了作为中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基础的防护林体系理论和配套技术;诞生了新疆第一片大面积流沙治理示范样板;诞生了新疆第一个国家级治沙成果;也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沙漠植物园。“治沙标兵”、“沙漠英雄”是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鼓励与鞭策,更是支持与肯定。几代人艰苦创业、锐意进取,植物园已发展为温带荒漠植物迁地保育基地、植物学研究基地和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正向国际知名植物园的目标迈进。

40载薪火相传,硕果累累。吐园人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研究结合生产的育人方针。屯垦戍边育人才,培养的学生勇挑重担。他们秉承“红柳精神”,践行“胡杨品格”,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生态绿化中、塔里木河下游受损生态系统建设中、克拉玛依千亩育苗基地中……,他们的成绩获得联合国UNDP“荒漠化治理”大奖、“2010年十大科技进展”、“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西部大开以及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毕生心血!

40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为全面适应实现新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的需要,吐园人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立足新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绘出植物园未来发展“一园、一库、一区”的宏伟蓝本,并积极推进、稳步践行。

盛世相约,群贤毕集。为了更好地缅怀历史,追忆先辈;总结经验,谋划未来;励精图治,再创辉煌,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定于2012年9月29日举行建园40周年庆典活动。

值此40周年大庆之际,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支持我园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专家、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热忱邀请院内外同行、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在这里工作和学习过的园友出席我们的庆典活动。我们期待着您的光临!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园庆筹备工作委员会

二0一二年七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