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访谈 > 科学访谈
阎保平:一位本想学中文的女科学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12 【字号: 小  中  大   

[视频库视频: 阎保平]

嘉宾:阎保平

嘉宾简介:1950年7月出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7年10月至2006年5月担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担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现在还担任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库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委会副主席、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协会理事等职务,2000年度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员行政领导干部”光荣称号;2001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2001年荣获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提名奖;2002年担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02年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2003年担任中国科学院京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享有政府特殊津贴。

主持人:陈丹 中国科学院网站编辑

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中国科学院网站科学在线栏目的嘉宾访谈。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阎保平研究员。

主持人:阎老师,您好。首先给您送上节日祝福,祝您三八妇女节快乐。您是中国在国际互联网协会最高管理层中的第一位中国代表,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中科院十大杰出妇女提名奖等诸多荣誉。那么我想知道,您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阎保平:有很多梦想,非常想当科学家,也曾想过学文科,当老师。

主持人:您是怎样走上科研道路的?

阎保平:这是各种环境、机遇的综合因素。想当科学家是第一志愿。我比较小的时候中国出了十万个为什么,父亲给我买了一套,看的非常津津有味。其中,最喜欢看的是植物和地质这两部分的内容。上小学的时候,跟表哥去玩石头,觉得地质这一块很有意思,很神秘,也采集过各种各样的石头,这可能是最早的原因和因素。小时候也培养了一种情结,在假期间跟着父母亲去公园,八达岭、八大处。这些地方给我造成了一种环境,觉得很有意思。但确实,我没想到会搞计算机,也没想到上大学学的是计算数学专业。其实自己还是比较爱好地质、天文,这也是很怪的一个现象。

主持人:那怎么会想到要学计算机专业呢?

阎保平:学计算机是一种巧合。文革期间我上初三,后来下去插队。在恢复高考前,当时报考的学校现在想起来很有意思。我报考的是长春地质学院,第二志愿是北师大中文系。第一是圆小时候的梦。第二觉得当老师挺好的。最后是被西安交大录取了,而且是计算数学专业。很多事情不是你人生中想到的,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不是自己想做就能做到,也不是你想选择就能选择。(主持人:那就是完全是一种偶然?)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很多的工作都带有一种偶然性。我觉得很多重要的关键时刻都不是说我为它做了很多努力就是你的了,而是带有很多的偶然性。

主持人:既然您开始的时候没有想过要学计算机这个专业,但是后来您在这个专业学的非常好,非常成功,这是什么原因呢?

阎保平:其实我自己在西安交大学的是计算数学专业,当时觉得跟我自己原来的理想差的很大。也曾想过换专业,后来还是在父母亲的影响下,先不要动,未必学不下去,你最喜欢的专业未必你能学得很好。不管什么专业还是要先去试一下。我就暂时把放弃的念头搁下了。可能我自己有一个特点,虽然很多事情并不是你原来非常想做的,但是一旦开始做,我会比较认真,而且比较投入,我会千方百计地把事情努力做好。这可能是从小培养的性格上的特色。所以,到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觉得我对数学还是非常有兴趣的,计算数学主要是学一些算法方面,我很投入。后来学校里又开辟了软件专业,我又申请到计算软件专业去,已有的计算数学的思维方式其实在软件的设计当中还是非常有帮助的。后来学计算机网络有另外的原因。后来恢复研究生招考后,我参加了第一批研究生报考,得到了机会学了计算机网络。

主持人: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阎保平:我觉得这很难说,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影响。小的时候,比如上小学呀,父母亲,学校的老师很有影响。现在想起来,为什么会走到现在,我父母亲在《十万个为什么》出版的时候,父亲就给我们买了一套,我想起来父母亲很鼓励我们到外面去,玩呀,到公园呀。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姐姐六年级,父亲鼓励我们坐火车去石家庄的一个亲戚家,他们也不送我们。这形成了性格上比较独立的能力。在上中学以后,学校、同学的影响,自己有了兴趣爱好,有了独立的思想,用现在的话说,现在中学生都有逆反。但我在中学期间读了很多书,看小说比较多。

后来插队是另一种生活的经验和锻炼,从未放弃过读书的念头。插队的时候老乡问到我将来想干什么,我就说我肯定是要回去读书的。那时候这种话是不能说的,和老乡是一种半开玩笑的方式表达。在中学时我还迷上过考古,我还想考北大的考古系。人的一生,什么对你影响大,很难说。在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影响,自己也有不同的兴趣。不管是哪种兴趣,这种兴趣好象看起来好像互相没有关系,南辕北辙,比如考古呀,地质呀,但是最直接的关联还是对知识的追求,这种大的背景。那个时候的年轻人来说,我们有不同的梦想。有各种各样的设想,我那时如果能正常的学习的话,我第一尝试的可能就是北京大学考古系。为什么这样,也是环境的影响,也看了一些书的影响。从目前为止,很多人都会成为我的榜样,我善于从不同的人身上学到一些东西。跟科学一样,他们可能有不同的想法、思路,文化背景,跟这些朋友、同学、长者一起,相当于读书一样。我也很敬重很多老先生,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很多东西。我也有很多年轻的朋友们,我的学生们,经常跟他们一起探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朋友、同事、亲人的关系,也是非常密切的交流。

主持人:能取得今天的成功,您觉得有哪几个转折点对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阎保平:你们这个问题问的很有意思。最近这些年我的学生曾经问过我,他们碰到一些问题,我也在想,从我们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在文革前是比较顺利。从小学、中学,然后文革前,我已经被保送到高中了。应该是比较顺利的。但真正的比较大的转折点,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了。一个重大的转折就是文化大革命。文革爆发后,我没有机会再去学习了,所以选择了上山下乡。

1968年8月18日,北京第一批插队的同学。当时我十八岁,文革中跟着串联,到处串,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在读书的愿望在当时是不可能实现的情况下,因为我父母的原因,如果留在北京工厂,因为父母的原因不在这个范围内,如果去当兵,也不行。后来,我选择了去内蒙古插队,18日是中国第一批知识青年到内蒙古插队,广大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其实就是放牧去了,对我来说很大的转折。真正对社会的认识,还是在插队期间,知道了社会上的最底层老百姓是怎么生活的,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关系。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学习一共四个女同学去了,非常靠近外蒙,我们生活上不习惯,语言不通,和汉族的农村完全不一样。当时抱着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浪漫思想,可以骑马之类的,但到了那之后,生活上的挑战很大,没有住房全是帐篷,冬天你会发现蒙古包里的东西全冻上了,也不会做饭,烧的全是牛粪,不知道怎么做饭,都不会点火。很多同学到了那里,蔬菜很少,缺维生素引起了各种病。总之对我们锻炼人生是很大的影响和转折,如何认识社会,那里是第一步。

后来同学陆陆续续都回到北京,我有机会继续读书。就像我刚说的,插队那些年中,从来没有放弃过那个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够上大学去读书。那个阶段留下的印象太深了,在那样的环境下不能轻易放弃目标,在我生命中融合在血液里,不会轻易放弃什么,我会努力去尝试。不管怎么样,会先尝试,这是对我人生中影响很大的。不轻易放弃,要努力去尝试。就像士兵突击,虽然时代完全不一样,那里边的精神是相同的。还有对我转折比较大的,我大学的时候是被以前上小学中学不喜欢的数学专业录取了,学不学?我曾提过退学,重考,考我喜欢的。包括北大考古,包括地质,包括当老师学中文。我之所以没有走到这一步(退学重考),有我父母亲的影响,但是更重要的是,其实自己也没有想好,真的放弃了这些就能学好那些吗?看来那时候对自己信心不是很足的。这个时候对我是很大的考验。大学期间一方面要学一个不喜欢学的专业,但是在传统的教育下,觉得不喜欢的不一定做不好,后来坚持下来。在学校里面,我也和同学努力学一些东西。后来对数学还是很感兴趣,后来留校了,他们觉得我非常适合这样做。

留校后就有考研的,老师也希望我留下来。西安交大的几年学习,从计算数学转到计算机软件,这段时间的学习使我在各个方面打开了另外一个天地,科学还是很有意思的,数学学的挺好的。我想回北京,他们一心让我留。留下来之后,确实和同学老师在一起让我在文革中丢失的东西找回来了,对科学的追求、对教学的执着,同学间的拼命学习来抢回丢失的时间,那个影响是很大的。但是,自己还是想回北京,觉得不甘心。科学院恢复研究生考试时,又尝试了一把。用当时西安交大老师的话说,已经考虑要送我出去学习,我后来还是想回北京。一根筋地。又考回北京。考到计算所,跟王行刚,计算机网络在当时很多搞计算机的人也是刚刚接触。王老师是搞计算机网络最早的人,我很有幸跟王老师学习,后来还工作了一段时间,为我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王老师还有一个特点,思维的严谨和逻辑,在做学问的细致深入,对我影响非常大。尤其是他对一个问题的归纳凝炼的水平,我非常佩服。在思想的熏陶和科学研究方法的熏陶上,他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我在他那工作,后来又想读博士。当时毕业后想工作,想做一些事,参加了一些项目,包括国家项目,环境很不错,按理说一切都稳定了,总觉得有一个情结没有了结,几年下来觉得不行,还得学习。

当时决定要读博士。跟我爱人商量,跟我父母亲商量。我父亲对我影响非常大。他们说任何一个选择都要自己做,你觉得该读的时候我支持你。我爱人说了一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你觉得已经在中科院,科学的圣殿,但要真正到那个层次,还很有一段路要走,你一定要读博士。我要不读的话,马上副研就上了,但对你的学业来说,你不读可能就停留在这儿。用一句话来鼓舞我,一览众山小。在追求知识学问的过程中,当你经历了工作科研学习后,知识在你心里已经发酵了,像酿酒一样,不断积累,有工作的有学习的,不断的洗礼,对你的思想、方法。所以我觉得他说的话很对,我又回到西安交大,这次学的是系统工程专业。学系统工程其实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西安交大我有机会,比较安静地回到桌上学东西,这已经是主动的学习,自己有工作经历,又主持过一些项目,不是学技巧型的方法型的,而是更多的训练自己的思维,这种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思考非常重要,任何学科来说都离不开对科学的哲学思考。一个人的准确的判断能力,科学研究中的分析能力是直接反应一个人科学能力水平高低的。那几年我有时间坐在图书馆里,跟学生一样,放弃了所有的。住集体宿舍,吃饭,晚上看书,有时候上上网,看一些东西,又重新感受了学生时期的安静。这时候社会变化很大,很多同学下海,办公司,偏偏我又回到书桌上。有人对我开玩笑说,人家下海,你不但回到岸上,还躲在一个小屋子里。当时我家里一直在支持我,包括我父母亲。在西安交大这段时间对我的能力熏陶很有作用,整个思想系统的建立很有帮助。我学的是系统工程,这个专业最大的特点是把任何问题不单独看成技术或设备问题,是一个整体。我觉得对我后来从博士毕业以后的工作、学习、管理和我的业务发展影响很大。对思维方法的训练,处理复杂能力的提升。以前是学知识、学技术为主,博士之后呢,就像我爱人说的一览众山小,通过这个方向的学习,这些年学习的专业,从更高的角度归纳总结凝炼,升华。

从数学转到软件并不觉得难,现在跟其它学科的做e-Science,最近一两年不管哪个学科,没接触到的,就某些问题谈的时候很快就能吸引,提的问题那些专家并不会觉得很傻,还是靠谱。这种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小专业里切换,做研究人员的思维打下很好的基础。到计算所做博士后,我在李国杰老师那里,他希望我参与曙光公司,智能中心的几个博士过去,这个公司跟我们前面这些年的学习、研究又不一样。面对更多的是市场的需求,把你置身于一个完全不同的环境里。在这里要帮助公司,跟同事找生存定论,我们很难。曙光公司的副总裁都是博士,有时说话都不好意思,我当时主要做系统集成。以前都是国家、院里的项目,在公司是面向市场,还要协调公司事务。又是一次锻炼。还不算很失败。97年的时候当时曙光系统集成网络,被评为第一批十佳系统集成商。后来又由于工作需要调到网络中心,97年初的时候在深圳做深圳政府的数据中心,正在系统调试配置阶段,院里叫我回来。我很容易投入,一开始都是不愿意,然后被别人推到一个位置上,后来又觉得也还行。我一开始并不愿意,我已经在曙光做了这几年,还不错,从市场再回到研究所不知道能不能做,我没当过所长,没当过处长。后来院里让我考虑,高技术局长说,前景描述的很好,动心的是互联网在网络中心。我也答应下来了,当时院里严义勋副院长跟我谈,如果你愿意把系统集成带到网络中心来也行,我说算了。这种跨越超越了我的研究,方向,在管理上非常大的跨越,我甚至当时连中科院的组织结构也不是很清楚。我确实不知道怎么做这次的跨越,一边走一边看吧。这次调整和转折,从98年到06年5月。怎么评价呢?又做了一次不是自己想做的或是预料当中的事,但是,我走下来了,走的还不是太糟糕。在网络中心的八年,就像一场抗战一样,这其中的变化,影响,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有极大的帮助。我对自己的各方面该做的事还是有思考的。做了八年,还不是很失败的情况下,奉献了八年后我说要把后面的时间留给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否则将来想起来太后悔了,虽然每一个过程都很努力,但努力的结果都是把我放到一个我未曾想过的位置上。后来从网络中心的主任岗位退下来,用自己的时间做e-Science。十五期间,我越来越想做的一件事情。05年并没设想能做到什么,如果不让我尝试,我会非常后悔的。又开始了跟技术跟我原来做的工作完全不一样的工作。变化很大,收获也很大。平静地对待所有的事,更加专心地做事情。不断地折腾,七八年一折腾,四五年一折腾。有很多收获,所有的知识、技术、技巧,剩下来沉淀下来的,都不能用荣誉来描述,这种内心的收获不是能表达出来的。

主持人:很多人都会觉得女科学家在做科研过程中会遇到比男性科学家更多的困难,以您个人为例,您觉得性别因素对您的科研生涯有没有造成什么影响或者说造成更多的阻碍呢?

阎保平:性别因素还是有的,这种有,也不能完全归纳在性别,其实是客观上的,生理上的因素条件上造成的。我也碰到过。去年在远东科学院,跟俄罗斯的一个院士讲,你还是网络中心的主任,女同志,你还是人大的,俄罗斯叫杜马,还是代表。最根本的,我也碰到过,有时候你一件事的时候,当别人不了解你的时候,其实别人是不信任你的,首先是因为你的性别对你有怀疑,其次是生理上的原因,你是女同志,你能坚持下来吗?第三个,传统上这样认为,女孩子小学中学学习还行,大学不一定,工作以后差距更大,将来结婚了以后,有家庭整个是一个倒退。我也遇上,我也能感觉到。我知道了,我不想在乎它。我不可能扭转什么,只能做自己的事,做好做坏尽到自己的努力。其实,我并没有更多地考虑性别上的问题。说女所长就得怎样怎样,应该严肃点,我是很严肃的,我对一个问题有想法的时候,我要坚持的时候一定要坚持,这种作为女同志来讲,从事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自信,还要有一种平等的心态,不要老觉得我不行,也不要觉得我行,你看不起我,要有一个平等的心态。我们都需要理解,沟通。我碰到过,但是从来没有困惑过我很久。可能是修炼的到了一定程度,我不会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可能因为这个项目就因为是女同志在管,别人就不愿意给你。刚一开始在网络中心当主任时,很多人都知道CNNIC,但不知道网络中心,还说一个女主任能管这个吗?女同胞会碰到很多问题,但最主要的要对自己有信心。女同胞有很多优点,心细、敏感,更有人情味,想问题更周到。有些人也说,女同胞们如果把事情做好,会更有人格魅力。女同胞有很多这些美好的特点,和家庭也没有什么矛盾,我家里很简单的,我爱人很支持我。他也没想过,你是博士,我是本科生,在家庭里,双方的信任很重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