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廉政建设
兰州化物所召开传达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暨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
  文章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03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开展反腐倡廉形势教育。会议由兰州化物所所长夏春谷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兼纪委书记王齐华、副所长师彦平、所长助理兼监察审计室主任张长春及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全所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王齐华向大家传达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纪委四次全会上讲话的要点。王齐华作了反腐倡廉形势专题辅导报告,解读了新一届中央领导十八大后反腐倡廉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特点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入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中央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结合近两年发生在科研和教育领域典型腐败案例,深刻分析了产生腐败问题的主要原因。

  王齐华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论断、新部署,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道路。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纪检监察系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为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全所党员干部和职工要把学习贯彻这两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

  王齐华强调,研究所将通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和重点领域监督检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等措施,防微杜渐,预防腐败问题发生。全所职工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法纪意识、坚决抵制诱惑、保持清正廉洁、拒腐防变。

  张长春通报了研究所科研经费内部审计情况。报告通过深入分析宏观环境变化和国家、中科院对加强科研经费监管的要求,结合近年来研究所内外部审计情况及发现的主要问题,重点就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等,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对年底前即将开展的6个课题组科研经济业务真实合法性审计工作进行审计动员与安排,要求管理部门与课题组积极配合内部审计工作,共同促进研究所经济业务活动管理的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

  夏春谷就全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全所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法治观念,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升研究所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营造遵纪守法、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创新氛围。二是要按照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要积极承担在反腐倡建设中的责任,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三是各实验室(中心)要规范使用科研经费,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研究所规章制度开支,避免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四是研究所将继续加强科研经费的审计和监管,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对待外审和内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或隐患,积极进行整改、落实和持续改进。五是职能管理部门要深入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圆满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各项工作计划和任务安排。

 

报告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