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廉政建设
上海生科院召开2014年度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推进会
  文章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13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召开2014年度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上海生科院领导、纪委委员,研究所(中心)党组织负责人、纪检委员,上海生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小组成员,上海生科院、研究所(中心)职能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生科院纪委副书记孔巍主持。

  会议邀请兄弟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蒋亚东老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孙迪分别就小型基建项目的监督与管理和采购审批内控管理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上海生科院纪委书记韩斌作了题为《积极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专题报告,就进一步提高搞好风险防控工作的认识、工作中的注意事项作了讲解,对近期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作了部署。

  上海生科院党委书记汤伯伟在会上强调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查找风险、优化流程、健全内控,建立和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确保各项管理运行顺畅、防控有力的制度体系,通过提升管理水平,防控风险、消除隐患,从而为正在实施的“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有利条件和坚强保障。其关键点是关口前移,出发点是保护从业人员(全体职工)。上海生科院的风险防控工作应当与反腐倡廉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为工作主线,以教育、制度、监督、惩处4个环节为工作抓手。思想教育上要完善重点教育对象,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制度建设上要注重制度“能用”和“管用”;管理监督上要明确防控和监督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要注重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院(所)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实施好反腐倡廉量化评价;惩处是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当然惩处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大家引以为鉴,以教育挽救更多的干部职工。

  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由制度建设入手,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风险防控应覆盖重大决策、科研管理、基本建设、财务资产、人事教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主要业务领域和管理行为,要与研究所(中心)、各部门的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的要求融入到制度梳理与建设中去。二是要从加强管理角度,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本身包含安全和发展,风险防控本身就是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两年,审计反映出一些问题说明上海生科院有必要切实加强这方面工作。防控风险与方便科研看起来是一对矛盾,但换一个角度理解,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也是对科研人员与管理人员的保护,是加强和改进管理工作的重要契机,要融入到院所(中心)、职能部门各项业务和管理流程之中。三是要将责任落实到人,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作为上海生科院法人代表、院长,是上海生科院反腐倡廉和风险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研究所(中心)、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要承担所在研究所(中心)、部门的“第一责任”,要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研究组长也要对科研活动中的反腐倡廉工作承担起管理和监督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局面。院所(中心)应明确责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逐步推进,抓紧抓好,注重成效,营造风清气正科研创新环境,为保障创新、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后,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小组分科研管理、行政管理和投资企业管理专项工作组就下一步工作任务的落实进行了研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