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 > 工作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举行所情所史教育活动暨蒋新松院士生平报告会
  文章来源: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13 【字号: 小  中  大   

  11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办组织举行了所情所史教育活动暨蒋新松院士生平专题报告会。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传记文学学会会长徐光荣来所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作报告。 

  徐光荣1983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前所长蒋新松相识,在深入了解蒋新松科研与生活的基础上,撰写了《魂系人工智能王国——蒋新松传》、《科技帅才蒋新松》等多部著作和文章。此次应邀来到沈阳自动化所作报告,徐光荣从蒋新松的成长经历、学术成就和贡献、人才培养几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讲述了蒋新松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蒋新松出生于1931年,那一年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爆发那一年,蒋新松开始了求学生涯。国难当头,为中华之崛起而用功读书成为了年幼蒋新松的志愿。1956年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蒋新松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1965年调到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曾任研究员、研究室主任、所长等职,后来成为 863”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 徐光荣结合多年与蒋新松的深入接触,通过对蒋新松的采访和与蒋新松的攀谈,以详实的资料为与会人员生动地塑造了一代战略科学家的光辉形象。蒋新松无论是在文革时期坚持在鞍钢生产现场奋斗10多年,先后研制成功1200毫米可逆冷轧机的准确停车、复合张力调节和自适应厚度控制三项成果,还是在积极推进我国机器人事业发展,创新性地开展工业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研究的第一线,都表现出其钻研学术研究的严谨求实、极具开创性的魄力胆识。 

  

  徐光荣在最后勉励年轻的科研人,要从蒋新松人生不同阶段的经历和奋斗历程中学习他面对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学习他从逆境中汲取力量,为人生的理想而不懈奋斗无限热情。同时,不要忘记经营好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这些对于坚持不懈做好科研都能起到积极的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