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固化处置与运行规范》标准
首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6-20 【字号: 小  中  大   

  618,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负责主编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固化处置与运行规范》标准(以下简称《规范》)首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李大伟处长、董一新高级工程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镇环境卫生标准技术归口单位陈晓艳工程师、刘婷婷工程师,以及各主编、参编单位负责人等。 

  会议由董一新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参会领导与专家以及标准项目立项背景和意义。随后,李大伟介绍了《规范》编制的重要性和工程需求迫切性,强调该《规范》的编写对于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发展的现实意义,充分肯定了《规范》编制组的前期工作,要求编制组再接再厉,创新思路,高水平地完成《规范》的编写。同时,对《规范》中有关飞灰固化质量控制、检测方法及运行资质要求等内容的编写提出了建设性建议。最后,他对编制组后续的调研和编制工作提出了要求。 

  《规范》主编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薛强研究员、李江山博士分别代表编制组向会议作了开题报告汇报,对《规范》的编制意义、编制方法、技术路线、编写大纲、分工、时间安排及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专家及主、参编单位代表对《规范》编制大纲及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规范》的适用范围、检测指标等相关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董一新做总结讲话,重点强调了《规范》要明确适用范围,编制工作要侧重于飞灰固化工程的安全性和方法的实用性,并指出该《规范》编制意义重大,认为编制组准备充分、大纲清晰、编制组人员结构合理,同时宣布编制组正式成立。 

  垃圾焚烧飞灰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二噁英等污染物,不经处理将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和人民身体健康风险。《规范》的编制将以我国生活垃圾焚烧飞灰为处理对象,以国内外现有垃圾焚烧飞灰固化/稳定化处理研究与工程应用为基础,以规定垃圾焚烧飞灰固化质量控制(强度、浸出毒性等)要求为核心,以规范垃圾焚烧飞灰安全处理行为为目标,致力于我国垃圾焚烧飞灰固化/稳定化处理工程建设、预处理、固化/稳定化处理、检测分析与运行维护系统化、规范化作业,对促进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