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出版 > 出版动态
版纳植物园发布2013年年报
  文章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4-02 【字号: 小  中  大   

  3月27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编印并正式发布《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3年年报》(英文版)。 

  年报汇集了2013年版纳植物园在科研与知识创新项目、重要科研成果、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物种收集保存与资源发掘利用、知识传播与科学普及、院地合作、国际合作与交流、科技创新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可喜进展,并公布了相关数据。 

  2013年,版纳植物园“一三五”战略推进有力,实施顺利,一些重大成果初现端倪。发表SCI论文70余篇,在中老缅等地推广种植星油藤5万余亩,获得油料植物高产转基因株系,促花增果技术申请PCT专利并在多地推广,“环境友好型胶园建设”得到云南省、版纳州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率先提出的西双版纳植物“零灭绝”保护计划并引起强烈反响。 

  2013年,版纳植物园争取和承担国家及地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能力显著增强。新增项目71项,到位经费超过4700万元,其中获国家基金26项,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课题1项,先导专项专题和子课题各1项,中科院“外专”2项、“外青”7项、云南省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8项、云南省兴边富民强县专项1项等。 

  2013年,版纳植物园继续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科研成果保持稳中有升,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2013年发表SCI(EI)刊物论文149篇,先后在PNAS, Trends in Ecology& Evolution, Plant Cell, Global Ecology & Biogeography, New Phytologist 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并引起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出版专著6本,7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1项成果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类二等奖授奖。 

  2013年,版纳植物园国际合作成绩喜人,学术交流丰富多彩。与缅甸、泰国、OTS等机构和组织签署科技合作备忘录,举办“欧亚大陆东部新近纪以来的环境演变及其对过去和现在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国际会议等10个国际会议(培训班)和40场XTBG SEMINAR英文专题报告会,营造了活跃的学术氛围,搭建了广泛的合作平台,扩大了版纳植物园和中科院在国际上的影响。 

  2013年,版纳植物园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科研条件进一步改善,技术支撑能力持续提升。 

  2013年,版纳植物园科普活动冬夏令营人气爆棚,创历史新高,以“探秘热带雨林”为主题的科学探索冬夏令营和以“亲近热带雨林”为主题的自然体验营活动已成功全国著名科普品牌,引起《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等多家媒体关注并报道。版纳植物园还荣获了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荣誉称号。 

  2013年,版纳植物园引种植物1000余种次,植物专类园区建设顺利,园林景观明显提升,藤本园等园区已经成为植物科普新亮点。 

  2013年,版纳植物园倡议发起的中国植物园联盟正式成立,运行顺利。 

  2013年,版纳植物园人才引进形成实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引进了2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担任学科组组长,青年科技人员培养成效显著。 

  版纳植物园已经连续8年编辑发布《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年报》(英文版)(http://www.xtbg.cas.cn/xscbw/jb/),集中展示该园当年在科研建园科普诸多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年报已成为对外宣传版纳植物园的重要窗口,为中科院、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界、国际组织和友人全面了解该园在科研、建园、科普的发展状况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